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定位與貢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1]

 ■蕭 平

 《中國日報》香港版今日發表署名文章,譯載如下:

 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不能不提到香港。提出「一國兩制」,是鄧小平先生推動祖國統一乃至世界和平的重大創舉。由於歷史的機緣,香港成為實行「一國兩制」的第一站,也因而在兩岸關係中具有特殊的定位,作出了獨特的貢獻。

 首先,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實現回歸前的平穩過渡,並在回歸後保持繁榮穩定,與內地優勢互補、互利雙贏,以自身實踐證明,「一國兩制」作為一種既堅持最高原則又承認現實差異的制度模式,是完全可行的。這種示範作用,客觀上影響著兩岸政治家和廣大民眾的情感與判斷,產生了積極效應。

 其次,香港始終是祖國大陸與台灣之間溝通的中介和橋樑。尤其在回歸後,港台關係成為兩岸關係特殊的組成部分。港台兩地繼續保持和發展民間交往,保持和發展海運、空運直接通航,繼續保留台灣駐港機構。這些對於密切兩岸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加快人流物流與直接「三通」,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促進作用。

 《告台灣同胞書》確立了和平統一祖國的戰略方針,而「一國兩制」就是實現和平統一的具體途徑。在一國之內讓兩種制度共同發展、共同繁榮,需要高度的政治智慧。有了香港以及後來澳門的經驗,探索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空間就變得更開闊。何況鄧小平早就說過,將來對台灣的政策會更加寬鬆。聰明的中國人一定能找到兩岸都能接受的統一模式,回首30年,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