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派艦護航體現戰略調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1]

 ■宋小莊 資深評論員

 中國海軍終於派出兩艘驅逐艦和一艘補給艦遠赴東非索馬里海域,制止海盜,為本國和台港澳商船護航了。

 中國派艦護航標誌著兩個調整:一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處理海盜問題的調整;一是中國海洋戰略的調整。

 海盜活動,古已有之。現代海洋法將海盜劃分為公海海盜和非公海海盜兩種,前者由國際社會對付,後者則由沿海國管轄。《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01條稱在公海上或在任何國家管轄範圍以外地方對任何船舶、飛機、人或財物以非法暴力扣留或掠奪為海盜行為。該公約第107條對上述海盜行為允許由軍艦、軍用飛機或其他有清楚識別標誌的為政府服務並經授權扣押的船舶或飛機實施。

海盜猖獗嚴重威脅中國外貿

 然而,索馬里海盜的主要活動區域並不在公海,而在索馬里領海和專屬經濟區。1991年索馬里發生內戰,政府沒有能力對其領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進行有效管轄,給索馬里海盜可乘之機。近年來其活動變本加厲,經常劫持經蘇伊士運河、過紅海、穿曼德海峽亞丁灣、到印度洋的商船,要求巨額贖金,成為國際媒體的熱點新聞。

 今年二月,索馬里過渡政府請求聯合國安理會提供協助,保護索馬里領海和沿岸航線安全。六月、十月和十二月,安理會分別作出1816、1838和1844號決議,授權世界各國在取得索馬里過渡政府同意後,可以進入索馬里領海,適用在公海上打擊海盜的步驟和權限,採取包括使用武力在內的一切必要手段,打擊武裝劫持船舶行為。因此,各國軍艦在索馬里領海打擊海盜,不算侵犯索馬里領海。而在得到聯合國授權前,法國早已派軍艦到非洲抓捕海盜。

 中國是極端依賴外貿的國家,其GDP對外貿的依存度高達70%,中國也需要從外國進口大量的能源和其他資源,以滿足經濟發展的需求,否則中國將資源枯竭。外貿主要依靠海運,中國每天都有四、五艘商船經過索馬里海盜活躍的海域。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有必要調整對海洋戰略的思考。

中國組建強大海軍勢在必行

 對於是否派遣軍艦遠洋護航,內地曾有兩種意見。一種意見認為,在非洲反海盜,保護中國航運利益,重點在外交,具體可由退伍特種兵組成的保安公司負責,以免「中國威脅論」在非洲和其他地區抬頭。另一種意見認為,中國不能就事論事簡單看待國家的航運利益,不能停留在建立象徵性海軍和保持海岸警備能力的水平上,更不能停留在洋務運動時期籌辦海防、抵禦外海的思維上。組建先進的現代化海軍已經提到中國的議事日程上。既然有索馬里政府的請求、聯合國的授權,中國就應當把握機會。

 中國派艦護航一事,說明在海洋戰略上有了積極的調整,有助於刺激和加強中國現代化海軍的建設。目前世界各大國都有航母,就是中國還沒有,中國也應當有自己的航母艦群,才能有效地保護中國的海洋利益。這無礙於中國推行和平的外交政策,與非洲國家保持友好往來,也無礙於中國的商業機構招聘退伍特種兵成立保安公司,提供防範海盜的「保鏢」服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