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沙戰火如何收場撲朔迷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5]     我要評論

 以色列對加沙地帶持續了一周的空襲,最終演變為地面進攻。當地時間3日晚(北京時間凌晨),以軍從四個地點穿越以色列與加沙之間的北部邊境,對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地帶發起地面進攻。以色列憑借強大軍事實力打擊哈馬斯力量,雖然戰術上會取得一定戰果,但長遠只會激化矛盾,加深民族和宗教仇恨。有關各方應立即停止軍事行動和武裝衝突,避免更多平民傷亡,以緩解加沙地區的人道主義災難。

以色列對加沙的空襲已造成至少450人死亡、2300人受傷。以軍聲明稱,「鑄鉛行動」第二階段已經開始,目標是搗毀哈馬斯的「恐怖主義」機構,佔領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的發射場地。對以軍行動,襲擊初期發言謹慎的國際社會,而今態度已變得「鮮明」,絕大部分國家明確使用「侵略」一詞,要求制止以軍血腥行動。

今次加沙戰火,以色列蓄謀已久。以色列與哈馬斯為期半年的停火協定在去年12月19日到期,哈馬斯拒絕續約且進行騷擾性的火箭襲擊,無非是希望迫使以國放棄對加沙的經濟制裁,以此作為新的停火條件。但這卻正中以色列下懷,以色列這次攻擊其實經過縝密計劃,花了半年時間佈局:先做好準備,然後等哈馬斯沉不住氣發動攻擊時,趁機以報復之名予以痛擊。

以色列血洗加沙也與國內政局有關。過去一年以色列政局動盪,總理奧爾默特去年9月辭職,新總理將在下月選出。重挫哈馬斯政權,成為以色列國內不同政治勢力爭奪選票的籌碼。

中東地區的民族矛盾、領土糾紛、宗教矛盾、經濟發展,甚至大國博弈,交織在一起,情況錯綜複雜。以巴問題歷來是中東的焦點問題,是民族矛盾、宗教矛盾、政治利益衝突長期積聚的結果,不可能靠武力解決。加沙地帶3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著150萬巴勒斯坦人。由於人口密度大,許多人極易受以軍軍事行動的傷害,加劇了人道危機。在以巴雙方互不相讓的情況下,這場中東衝突的雪球效應,恐怕會越滾越大,使中東局勢更加動盪。

中東局勢的動盪,使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面臨新的嚴峻挑戰。美國對以軍行動採取袒護態度,甚至在安理會否決停火決議。在以色列空襲加沙並進行地面進攻以來,奧巴馬也一直保持沉默。這場加沙戰火將如何收場,對中東局勢走勢將產生什麼衝擊,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相關新聞
工展會逆市造好的啟示
加沙戰火如何收場撲朔迷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