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放 從「頭」說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圖)被稱為「世界第一美容夫人」的日本山野愛子的化妝示範作品。(下圖)1979年4月底,外國髮型師首次訪華作示範,如今成為改革開放的成功例證。 彭錦釗提供

——追憶與文匯報共同推動首次中外髮型交流

文:香港髮型師設計聯盟主席彭錦釗

 改革開放之初,一次中外髮型技術交流,竟成就了兩代時尚風流。正應了那句:「雖是毫末手藝,卻是頂上功夫」。更何況,這次交流乃共和國的首次,改革開放的創舉。

 1979年4月27日,經過近半年的籌劃、申辦、聯繫,標榜國際髮型設計研究會旅行團獲有關單位批准訪華,並作技術交流。全團31人包括來自美國、英國、日本、澳洲、瑞典、墨西哥、德國和香港的髮型師,還有德國威娜公司代表、美國蜜絲佛陀著名化妝師、香港文匯報隨團顧問及一眾工作人員,從香港乘機飛往廣州。

「模特兒」——陌生的名詞

 交流團獲安排住在當時廣州最豪華最有名氣的的東方賓館,卻只招待外賓。當外國朋友知道香港的團員和工作人員不能入住後,所有的外國朋友立即說,「我們也不住這裡,我們不接受這種『華人不得入內』的不平等規定」。結果,全團轉住白雲賓館。在自己的國土上,居然還有「華人不得進入」的地方,對年輕朋友來說是不可置信,卻正是改革開放之初的時代見證。

 第二天清早,交流團借用了華僑大廈的「理髮室」為模特兒做演出前的準備工作,有關單位派出賓館的服務員、售貨員作「模特兒」。「模特兒」對她們來說是非常陌生的詞語,她們的印象,模特兒恍如三、四十年代上海十里洋場上煙視媚行的女性。當我們向她們解釋工作細節和對她們的要求後,她們才稍為放心。

內地同行既好奇又疑惑

 模特兒的頭髮基本上都是又直又硬,既乾且粗,威娜的護髮用品大派用場,經過髮型師的悉心料理後,一把把天然秀髮輕垂在模特兒的肩上。接下的問題是所有模特兒的面靨都無法上粉化妝,原因是這些年輕的模特兒從未做過面部護理,美好的臉龐上長滿汗毛。

 不愧為「世界第一美容夫人」,日本的山野愛子雖然年近70歲,但在此關鍵時刻還得靠她一展身手,她用東方最傳統的方法,以細線刮去女孩子們的幼細臉毛,令她們的臉部顯得光滑無比,蜜絲佛陀化妝品便派得上用場了。

 下午5時左右,一眾髮型師、化妝師帶同雲鬢花顏的模特兒到了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會場。大會已將數十張書桌搭建成舞台,上面蓋上木板,而數百名的廣州理髮師、化妝師,有關的行業人員、管理幹部、經理穿著整齊卻又白中帶黃的理髮師袍,或褪了色的藍、灰中山裝,排著隊魚貫進場;就座後的觀眾,或是沉默,或是竊竊私語,他們不知期待著什麼,也不知有什麼得著,對他們來說,香港和外國的髮型師、美容師有什麼不同?為什麼要大張旗鼓地來中國?為什麼要發動這麼多人來觀看?(一)

相關新聞
春運潮壓粵 鐵道部急援 (圖)
湖南800鐵警 南下抓「黃牛」 (圖)
鐵道部:以票謀私 一律開除 (圖)
走時老闆沒表態 估計節後不用來 (圖)
北京特警持槍巡邏 (圖)
福州春運搶票開閘
深圳8天訂票22萬張
迪士尼終承認:滬樂園選址浦東 (圖)
滬迪園VS港迪園 (圖)
全球現有五個迪士尼
滬建迪園 董耀中稱無損香港
滬迪園計劃 曾四度擱淺 (圖)
博鰲論壇4月舉行 商抗金融海嘯 (圖)
港人春節遊京城 可免費逛京奧場館 (圖)
中國特使 將訪中東三國
東航中高層 減薪一至三成
依依不捨 (圖)
重慶搗破4地下兵工廠 (圖)
京農民自研逾30機械人 揚名中外 (圖)
12機場人員組織偷渡 主腦為港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