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管局高層加薪不合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5]     我要評論

醫管局向立法會提交的年報披露,醫管局5名最高薪的管理層去年獲加薪3.6%至7.6%,5名最高薪管理層獲近1,900萬元薪酬。消息令社會嘩然。在經濟不景,醫療事故越來越頻繁及嚴重的情況下,醫管局高層薪酬卻有加無減,顯示醫管局管理層的表現沒有與薪酬掛鉤,甚至背道而馳,這不但令公眾難以接受,亦無助醫管局改進績效和減少事故。政府應檢討醫管局運作存在的弊端與不合理的薪酬制度,確保服務質素和公帑用得其所。

獲加薪的5名最高薪管理層,包括其管轄北區醫院去年曾發生割錯病人乳房事故的新界東聯網總監馮康,加薪5.4%;最近轄下醫院發生嬰兒遺體遺失事件的港島東聯網總監任燕珍,加薪5%;而對醫管局事故頻出應負責任的行政總裁蘇利民,亦加薪3.6%。醫管局近年來醫療事故頻出,但只有基層和前線醫護人員「柏鑊」,高層不單卸責,而且有薪可加,部分加薪幅度還高過公務員。這是十分不合理的現象,不僅無助保障服務質素,減少醫療事故,相反是起了做錯有獎的效果,助長了高層不負責任的風氣。

醫管局內部管理漏洞不少,並有「肥上瘦下」的陋習,儘管備受詬病,卻依然故我。醫管局高層人數達500多人,佔員工總比率僅約1.1%,其總年薪卻高達14億,高層平均年薪200多萬。大批高層主管高薪厚祿,佔用大量財政資源,導致前線醫護人手不足,工作負荷加大。高層架床疊屋,人浮於事,而出了事故卻卸責給基層和前線醫護人員。對於這種劣質的管理文化和薪酬制度,政府一是要建立獨立、公開、合理的公營醫療事故處理機制,二是要研究為法定公營機構設定合理的衡工量值制度,令管理層的薪酬能與工作性質及表現掛鉤。 

相關新聞
鞏固旅遊支柱 重在內地推廣
醫管局高層加薪不合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