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涌石門甲村 遊法門古道探風水寶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從東涌變成大嶼山交通總匯,為到訪大嶼山探勝郊遊的人士提供不少方便。東涌有很多古老的村落,流傳著很多故事,村裡的老人可以隨口道來。其中位於東涌石門甲村,相傳村內房子全都是以石塊建成的,故因而得名。

東涌「法門古道」是漁護處劃定的郊遊路線,由昂坪奇趣徑旁的「東山法門」牌坊開始,一條寬闊的石屎步道一路下坡至東涌石門甲村,沿途綠樹成蔭,而且路途平坦,一家大細都適合。

 機場雖近在咫尺,但這裡卻難聽到飛機噪音。古道途經大嶼山五大禪林之一的地塘仔,山中隱藏了多間禪院、佛寺、精舍,是香港的「廟宇之鄉」,也是外國遊客最嚮往的香港文化勝地之一。

「玄壇古廟」供奉武財神

 東涌石門甲村的房子全都是石做的,連門框 (門甲) 都不例外,全都用石塊砌成,故稱「石門甲村」。在石門甲村有一間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玄壇廟,就有武財神廟——「玄壇古廟」。

 該廟興建年份不詳,但當中供奉的「武財神」名叫趙公明。《搜神記》、《真誥》等道教經典都有他的故事,但當然是《封神演義》的典故最為人所知。相傳趙公明忠於商朝;後來於「封神榜」被追封為「金龍如意龍虎玄壇真君」,負責司財、迎祥納福、追逃捕亡等的職務。因此做生意或渴望改善經濟環境的人士都多來奉祀。

相關新聞
東涌石門甲村 遊法門古道探風水寶地 (2009-02-03) (圖)
風水牆為村民擋煞氣 (2009-02-03) (圖)
交通路線 (2009-02-03) (圖)
旅行資訊(第1262期) (2009-02-03)
粉嶺圍探尋圍村風貌 (2009-01-20) (圖)
細數古舊建築 (2009-01-20) (圖)
【 清代古炮 】 (2009-01-20) (圖)
【 思德書室 】 (2009-01-20) (圖)
【 彭氏宗祠 】 (2009-01-20) (圖)
【 風水塘 】 (2009-01-20) (圖)
粉嶺公立學校 (2009-01-20) (圖)
交通參考 (2009-01-20) (圖)
遠足線:長征旅行隊(第1261期) (2009-01-20)
綜合線:友誼之旅會 (2009-01-20)
圍村內小孩在玩耍 (2009-01-20) (圖)
香港「南極」蒲苔聽海 (2009-01-13) (圖)
香港最南陸地 (2009-01-13) (圖)
三千年前石刻 (2009-01-13) (圖)
水天一色美景 (2009-01-13) (圖)
細聽海浪 (2009-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