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小麥今年可保豐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9]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18日電】在近期連續降雨的滋潤下,過半受旱小麥不再「喊渴」,據統計全國小麥受旱面積已由高峰時的1.62億畝下降至7641萬畝。久旱亦未引起糧價的大幅上漲,1月份小麥價格僅環比上漲0.8%。農業部小麥專家組向本報表示,當前抗旱工作已見成效,不過小麥豐收還需闖過條鏽病、紋枯病、白粉病及蚜蟲四個病蟲害關口。專家表示,目前而言,今年小麥的產量會比去年少,但還會是個豐收年。

 央行今日公佈數據顯示,1月份原糧價格中,除小麥同環比上漲外,稻穀、玉米、大豆的價格環比均有所下跌。其中,小麥價格環比上漲0.8%,同比上漲4.3%。

返青小麥再遇凍害威脅

 農業部小麥專家指導組成員、中國農科院作物所研究員趙廣才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小麥生長過程中面臨最為嚴重的災害就是乾旱,此次全國大範圍的降水,使小麥旱情得到了緩解,再加此前澆灌措施得力,當前的抗旱效果還是比較好的。儘管未來3天,中國還將出現明顯的大風降溫和大範圍的雨雪天氣,局部地區氣溫將劇烈下降攝氏10度以上,會對多省已返青的冬小麥造成凍害威脅,但這些災害都有辦法解決,不會對小麥生長造成致命的危害。

部分地區蔓延麥條鏽病

 雖然小麥闖過乾旱生死關,但趙廣才提醒說,由於今年溫度升高和降雨後的潮濕環境,為病毒提供了滋生的溫床,今年爆發病蟲害的機會率也比往年高。實際上,目前甘肅、陝西等地小麥條鏽病已開始蔓延,由於防控得力,並未對小麥的收成產生太大的影響。

相關新聞
活用巨額外儲 中國決增進口 (圖)
把握海嘯契機 推動外儲增值
三管齊下拓外儲保值渠道
央行人事調整 重佈對外架構
海外併購增四成 僅次德國 (圖)
外儲總體安全 獲益正常
跨境融資 中國將放寬
深圳黑診所5萬元售男嬰 (圖)
港千萬富婆破產 內地當保姆
專家:6成貪官得絕症 (圖)
網友爆料北川學生東莞當童工
深圳16歲母親 垃圾箱棄男嬰
廣州兩款牛肉乾 重金屬超標
外貿專業找工難 大專生轉型做保姆
嫖客詐稱查房 妓女跳樓重傷
中國維和部隊通過甄選 (圖)
雕版印刷申遺 (圖)
港貨船遭俄軍艦擊沉 (圖)
中方向俄提出交涉
牛年初雪鎖京城 150航班延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