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效法香港 住滿7年可獲戶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市戶籍新政策將於本月底前出台,以利吸引人才。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馨18日電】上海市副市長胡延照17日表示,上海將參考香港「居住證累計滿7年可轉戶口」的做法,將戶籍政策從「指標限定」改為「條件管理」,增加居住證轉戶口人數,同時相對減少直接落戶。

直轄市中首現突破

 胡延照是在「2009年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上透露這一消息的。此前,國務院辦公廳剛剛發出通知,要求在招用非本地戶籍的普通高校專科以上畢業生時,「各地城市應取消落戶限制」;不過,通知特別強調,「直轄市按有關規定執行」。根據上海市市長韓正在1月的表態,上海很可能將是4個直轄市中,首個推出地方性規定的城市。

 據了解,上海將在本月底之前推出《人才居住證與戶籍銜接辦法操作細則》。去除每年限制一定人數落戶的「指標限定」後,當地的落戶條件將包括:具有一定專業技能和職稱,或從事技術、管理等重要崗位;在上海就業連續滿一定年份,累計繳納上海城市社會保險滿一定年份;依法納稅,無不良誠信記錄或違法記錄,在上海有固定居住地等。

可能引發連鎖效應

 對於戶籍新政實施後的效果,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院長彭希哲認為,由於持上海A類居住證的人比較少,戶籍新政實施後,並不會出現上海戶籍人口暴增的情況。

 內地媒體認為,因戶籍影響人才引進的情況在全國決不是個別現象,該問題亦是歷年來各地兩會始終熱議卻難以解決的疑難雜症。此番上海的戶籍新政,能否撬動中國大城市戶籍改革的堅冰,並引發全國範圍的連鎖效應,已成為這場改革的最大看點。

相關新聞
活用巨額外儲 中國決增進口 (圖)
把握海嘯契機 推動外儲增值
三管齊下拓外儲保值渠道
央行人事調整 重佈對外架構
海外併購增四成 僅次德國 (圖)
外儲總體安全 獲益正常
跨境融資 中國將放寬
深圳黑診所5萬元售男嬰 (圖)
港千萬富婆破產 內地當保姆
專家:6成貪官得絕症 (圖)
網友爆料北川學生東莞當童工
深圳16歲母親 垃圾箱棄男嬰
廣州兩款牛肉乾 重金屬超標
外貿專業找工難 大專生轉型做保姆
嫖客詐稱查房 妓女跳樓重傷
中國維和部隊通過甄選 (圖)
雕版印刷申遺 (圖)
港貨船遭俄軍艦擊沉 (圖)
中方向俄提出交涉
牛年初雪鎖京城 150航班延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