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鵬陳菊言詞「交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菊向劉鵬贈送世運會主場館的水晶模型。 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2日電】一聲陳市長,一聲劉主席。一個正在籌備世運會,一個曾成功參與奧運籌備。21日下午,中國奧委會主席劉鵬與訪京的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菊約半小時的會面,無論是在服裝,還是在言談中,不乏有綿裡藏針地就各自立場底線的數輪「過招」與「交鋒」。

紅領帶綠圍巾有深意

 當日下午5點半開始,身穿黑色西服,繫一條深紅色領帶的劉鵬提前數分鐘來到北京飯店十八層等候陳菊。雙方見面後,長時間相互握手問候寒暄,甚至一度沒有留意到在場媒體要求擺姿勢照相的請求。當天身為綠營的陳菊精心化了妝,黑色套裝配了一條淡綠色的長圍巾。

 會談中,劉鵬首先發言,在介紹完北京奧運會和大陸出席世運會情況後,他表示希望高雄保障大陸參賽者的安全,並表示相信高雄完全有能力。陳菊則一直頻頻點頭,並在發言一開始便盛讚北京奧運轟動全世界,無與倫比,希望借鑒奧運成功經驗。

代表團稱呼 各不相讓

 但在回應安全問題時,陳菊就一再使用「中國代表團」來稱呼劉鵬所說的「大陸代表團」,並強調會百分百保證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選手安全。劉鵬就一直微笑著注視陳菊,耐心聆聽她的陳述。

 會面中,雙方言詞懇切融洽。陳菊甚至笑稱,如果做不到安全保障,這就不敢來拜訪劉主席。她還讚揚說,很多「中國大陸」選手過去在世運會上都有很好表現。在記者印象中,這是首次聽到陳菊在北京提及「中國大陸」。

 劉鵬則深情回憶兩次高雄之旅和在愛河夜遊的美好回憶。當陳菊將世運邀請信遞到劉鵬手上笑言邀請信大了一點時,劉鵬說,這正反映出台灣的真情與誠意。

 陳菊此行一直不忘找機會表白自己的綠營身份和立場。21日剛一抵達北京飯店便向媒體表示,到北京和上海的活動是「國際行銷」活動的第六站和第七站。在談到大陸和大陸選手時,她也始終以「中國」和「中國代表團」相稱。甚至在與北京市長郭金龍會面時,陳菊還提到台灣的「中央政府」和「馬英九總統」。

相關新聞
高雄世運 百餘大陸選手參加 (圖)
劉鵬陳菊言詞「交鋒」 (圖)
今訪上海 將晤韓正
參觀鳥巢水立方 陳菊讚暱稱易記 (圖)
拜祭「統派」摯友 數度哽咽 (圖)
早年愛讀毛澤東著作
專家:民進黨政策「破冰」為時尚早
台北逾百學校 午餐竟吃餵豬米 (圖)
台媒:「胡吳會」26日舉行
傳接任「行政院長」 吳伯雄否認
又耍花招 扁拒見公設辯護人
廣西經貿團採購額達58億 (圖)
致靚南遷後 首赴特偵組協查 (圖)
張克輝抵台 展開「祭祖之行」 (圖)
台警破鑄假幣集團 成品精度高鑒識難
4月失業率回落 11個月來首下降
教師冒名發「刺馬」電郵被逮
辣妹熱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