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師學毒品術語 助辨識濫藥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國強(右)表示,現在的校園吸毒問題屬於隱蔽性,老師比較難察覺,故必須從預防下手。中為林鴻釧、左為施明惠。實習記者周婷 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周婷) 校園濫藥是近日社會關注的熱話。教育局深水步區學校發展組昨舉辦青少年禁毒教育研討會,吸引區內逾120名校長及老師參加。有中學校長指出,暑假將至,青少年將面臨「無王管」的吸毒高危期,當局對學校的支援刻不容緩。亦有不少前線老師坦言,現時教育界普遍欠缺辨別濫藥學生的知識,遑論作出輔導。禁毒專業社工則提醒,老師可先多了解濫藥後的狀況,如索K後會變得遲鈍及經常暈眩等,亦可多留意認識關於毒品的用語,透過蛛絲馬跡找出有問題的學生。

暑假青少年吸毒高危期

 PS33藥物濫用者中心社工施明惠表示,要辨識有濫藥的學生,老師應該多觀察其身體狀況及上課表現。她舉例指:「K仔的副作用是令人變得遲鈍、經常暈眩等;而服食fing頭丸則會有過度活躍、口乾脫水等表現;吸食大麻會令人脾氣暴躁、哭笑無常、雙眼通紅。」依這些蛛絲馬跡,便可較容易找出有問題的學生。

 另外,施明惠又指,「爆糖」、「OD驉v、「香水」等(見表),其實都是關於毒品的俗稱及術語,若教師能多留意學生的用語,亦可找出濫藥高危學生。另由於現在吸毒用的器具體積越來越小,因此老師要更注意學生是否攜有如小藥袋、針筒或煙紙等物品。

 有個別學校代表指,校譽是學校處理懷疑吸毒個案的考慮因素,亦有中學校長擔心,暑假期間青少年會變得「無王管」,禁毒教育的支援應馬上進行。深水步警民關係主任林鴻釧回應指,若因校譽而拒絕報警,只會令禍根越種越深,而警方亦會低調處理懷疑吸毒的個案,不會公開學校或學生名字。

 教育局深水步區總學校發展主任林國強亦承諾,會盡快為區內學校提供援助,若學校需要禁毒教育的講座資料及展板等,當局在數天時間內便能備妥。他又提醒學校要在教育計劃中制訂健康校園政策,幫助學生遠離毒害。

相關新聞
港懸紅90萬 緝掟鏹狂徒 (圖)
曾蔭權怒斥:社會敗類冷血 (圖)
可疑背囊男 當晚曾被攔
通宵封一唐樓 拘人「食詐糊」
天眼5盲點 緝兇增難度 (圖)
民建聯倡增「流動眼」減盲點
專家:不可能拍到容貌
學者:夜晚落手為免被攝
天眼上周五已試運作
陳聞小甜甜病逝 眉飛色舞無哀傷 (圖)
陳太譚妙清 首出庭旁聽 (圖)
龔中心暗諷陳振聰吝嗇 (圖)
王德輝或不育 龔如心曾流產 (圖)
胞弟盛讚龔是偉大女商人 (圖)
仁心強調姊弟真情 血濃於水從無疏離
仁心妙論健忘:姊常自稱18歲
7億買甲流疫苗 200萬高危者受惠 (圖)
流感及肺炎球菌防疫注射計劃開支預算 (圖)
疫苗副作用 嚴重者可致命 (圖)
周一嶽抗疫得力 支持度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