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法強制驗毒 堵住毒禍源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8]     我要評論

本港昨日發生月內第4宗學生集體吸毒事件,3名女生在屯門龍門居停車場頂樓吸毒,其中1名女生疑吸毒過量一度倒地,被街坊揭發報警。今次事件最令人震驚之處,是涉案女生平日在學校品學皆優,反映出學生吸毒現象已不只局限於一些「問題學生」,而是蔓延到在學校表現良好的學生之中,再一次說明本港學生吸毒問題的惡化程度,已經絕對不能再予容忍。學校、當局和全社會,絕不能再對學生吸毒現象熟視無睹,麻木不仁,應加快立法,規定學校強制驗毒,堵住校園毒禍源頭,並盡早規劃和設立正規戒毒學校。

疑因吸毒過量倒地的女生是屯門裘錦秋中學學生,校長形容該女生家庭背景正常,學習表現良好,亦有參加「一人一軍」課外活動,對其涉嫌吸毒表示意外。這反映青少年吸毒現象已經超越傳統意義上「問題學生」的範圍,有向品學皆優學生蔓延的趨勢。近年來,學校逐漸成為青少年濫藥的「理想場所」,當一些好學生置身於不良環境中,同樣有可能受誘惑而「偷嘗禁果」。社會各界均不應採「鴕鳥政策」,有意無意地掩蓋或隱瞞青少年吸毒的嚴重性。

毒品是摧毀年輕人一生的頭號敵人,全社會都應不遺餘力打擊毒禍。世界上許多國家,包括美國、英國及新加坡,都是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實施校園驗毒措施,而香港只有部分國際學校自行制定各類驗毒計劃。社會上有種聲音指,強制校園驗毒,有侵犯學生私隱和人權之虞。但以所謂私隱及人權掩蓋甚至變相放縱學生吸毒,是對學生和學校最大的傷害,也等於放棄對學生基本人權的保護。青少年由於自制力差,極容易受到不良誘惑而誤入歧途、難以自拔。推行校園強制驗毒計劃,可以幫助學校和家長盡早發現學生是否沾染毒品,有利社會早日幫助學生擺脫毒品侵害,有利於從源頭上遏止青少年吸毒,才是真正對青少年予以保護。政府應該盡快立法,規定學校強制驗毒。

一旦嚴格實施校園驗毒計劃,必然有大批原本隱蔽的吸毒青年被發現,當局及社會都應對此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和應對措施。本港至今都沒有設立正規戒毒學校,收容吸毒青少年,根本無法滿足教育和協助吸毒青年的需要。教育局應該統籌規劃,配合落實校園驗毒計劃,設立戒毒學校,將其納入教育局協助和資助範圍,為誤入歧途的青少年提供新生的園地。

相關新聞
隔離安排應調節 中學停課可彈性
立法強制驗毒 堵住毒禍源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