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顯揚《殺人犯》冒險上戰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黃納禧 圖:安樂提供

 訪問前在網上搜尋周顯揚的名字,十居其九與李安「師傅」有關─若果不是一齣《殺人犯》,大抵我們都不會知道,在電影公司擔任劇本發展工作多年的周顯揚,原來曾經為李安擔任助理三年;到《殺人犯》上映在即,在工作團隊名單中竟一氣見到杜緻朗(編劇)、李屏賓(攝影指導)、梅林茂(原創音樂)等人的名字。由國際知名的導演「師傅」以至曾獲獎無數、世界知名的拍攝隊伍,記者不禁驚嘆,周顯揚可能是最幸運的新導演─但當然,純粹的運氣是不足恃的,人家說「七分努力,三分運氣」,至於周顯揚的黃金比例大概還要加入耐心、感恩與冒險精神作出計算,至於比例如何,不如由他自己親身說法。

 周顯揚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02年加入安樂影片負責發展電影劇本工作,曾先後擔任製片人江志強及李安導演的助理;《殺人犯》是他的第一部執導作品,09年完成,故事卻早於04年開始撰寫,因此他笑說《殺人犯》是跟杜緻朗一起創作下橫跨一屆奧運的心血結晶。

 「我04年開始寫,到08年有機會開拍,中間跨越了四年時間,但《殺人犯》只是我幾個正在進行的計劃中的其中一個,在此之前我一直發展自己的電影,根本不知道哪一齣有機會開拍,結果因緣際會下《殺人犯》有機會上場……而這亦是我眾多計劃中難度最高的一套。」周顯揚說。

「江志強是冒險王!」

 從表面上來看,《殺人犯》是一個典型的幹探故事:年輕有為、入職多年且屢破奇案的重案組總督察,是最有前途的未來警隊一哥人選;不單如此,他更擁有幸福家庭,有美麗溫柔的妻子和活潑可愛的兒子,但卻因為調查一宗連環謀殺案,精明幹探的命運完全改寫,甚至反過來成了最大嫌疑犯。光看電影劇情簡介,其實不難聯想出一幕幕典型的幹探尋兇,但周顯揚直言,《殺人犯》當中有很多複雜的電影元素,尤其在角色的性格及命運上,4年來經過無數次的反覆修改,才有了現在的最終版本。於是他曾想過,這並不會是一個可以拍得成的劇本。

 「在當下的電影市道,可以理解市場普遍都是求穩陣,而這個劇本的橋段雖然好特別,但亦都很有難度,未必能夠吸引到投資者。」

 「但很幸運,原來大家都想做一點與別不同的,我希望有突破,而江志強亦都肯冒險起用一個新導演來拍這個劇本,所以最終這套戲才會在幾個計劃中首先跑出。」

 記者在想,不如給投資方與周顯揚的冒險精神逐級加分:劇本難,一分;新導演要與兩屆影帝郭富城、曾奪得亞太影展、金馬獎、康城電影獎等國際獎項的李屏賓,以及2000年為《花樣年華》創作插曲〈Yumeji's Theme〉而聞名的梅林茂等影視界前輩合作,再加三分;再加上由江志強的穿針引線之下,令本戲成為了荷里活電影公司Focus Features International投資的第一部香港電影,天時、地利、人和,對一個新人導演來說,是十分的幸運,卻也同時可以是二十分的壓力及負擔。

 「但我好記得在後期製作時,李屏賓的一句說話好打動我。他說我在某程度上已經成功了,因為這個劇本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有冒險精神。正如他所講,我年輕、無包袱,也並未建立自己的風格,所以我肯冒險;這亦是為何江志強要找我來執導的原因,如果我不是有這種冒險精神,根本不需找我來拍,更不需拍這樣一齣電影。」

 「不過說到尾,我最感激還是江志強對我的信任,如果說我有冒險精神,他肯投資開《殺人犯》便是冒險王。」

拍出人的委屈

 花了4年的耐心創作一個完善的劇本,在上年9月正式開拍,有「師傅」遠洋來電鼓勵,有頂尖團隊鼎力支持,周顯揚不諱言這仍不代表一帆風順,反倒是困難重重。難在什麼?意想不到竟然是跟演員的合作。

 「最大困難之一是要跟郭富成磨合。據我所知,一個影帝跟一個新導演合作,而這個人又佔戲極多,機會是十分微的,但在《殺人犯》中郭富城卻是佔了百分之九十八的戲。」更何況周顯揚不只要求一個尋常的幹探。

 「我很反對一些人講『咪又係演警察』。因為電影主角總有職業,而寫男性的職業來來去去也不過幾種,但你不會專去寫一個清道夫或乞兒的故事。在《殺人犯》中郭富城的確是一個幹探,但更重要的是他要演一個受盡委屈的人,他要掌握許多細節,用很多的神情動作,表現出對別人充滿懷疑的不安全感,當中講述一個幹探如何『中招』的衝動與矛盾,並不是一般幹探電影常見的。」

 「進一步我想通過電影延伸出更社會性的題目,去探討人的陰暗面,去探討一個由陽剛轉而陰沉的幹探故事,究竟當一個人委屈極致時,他會怎樣?在這方面,《殺人犯》便是對這種寫實的情緒的一次實驗,亦是這齣電影的特別之處。」

拒絕師承 不斷求進

 在訪問之前,記者手頭上還有一份由周顯揚親筆撰文的「殺人犯創作背後」文章,他是這樣寫:

 「電影:是我成長的一個很重要部分,曾經有一段日子,我認為我很愛電影,但後來我赫然發現,原來我愛的不是電影,我愛的,是『人』。於我而言,喜歡看電影,原來就是喜歡看人。」

 不知為何,讀到這一段話,不期然也會聯想起李安,聯想起他的電影中對人性的深刻繪畫。對此,記者想,周顯揚還是十分受到「師傅」影響的。

 「但其實我們這一行沒什麼『師傅』不『師傅』的,傳媒說我是他的徒弟,我覺得是太抬舉了。不過,我的確在他身上學會很多,尤其是他對工作的專一態度,將每一齣戲都看待成新的開始,就算得到了奧斯卡,下一部電影都是重新的開始,這一點對我影響很深。」

 「七分冒險,三分感恩」,記者想,這應是最適合來形容周顯揚及《殺人犯》的詞句,在4年又10個月的冒險之旅過後,我想如周顯揚所說,觀眾定必能從電影中感受到他以及整個拍攝團隊的誠意。

上映日期:7月9日

相關新聞
周顯揚《殺人犯》冒險上戰場 (2009-06-30) (圖)
聲光影評:《變形金剛:狂派再起》人類無法操控機械 (2009-06-30) (圖)
銀幕短打:終於有影評人的電影? (2009-06-30) (圖)
新戲預告 :《冰河世紀3》3D侏羅紀 (2009-06-30) (圖)
徵稿啟事: (2009-06-30)
Sci-Fi狂潮 邊緣科學熱爆美劇 (2009-06-23) (圖)
影音館:《變形金剛:狂派再起》OST—搖滾這東西…… (2009-06-23) (圖)
聲光影評:《少女香奈兒》與Coco Chanel (2009-06-23) (圖)
新戲預告:《變形金剛:狂派再起》值得期待的三點 (2009-06-23) (圖)
徵稿啟事: (2009-06-23)
影意志策動獨立沙龍 The Grand最強放送 (2009-06-16) (圖)
獨立沙龍@The Grand播放時間表 (2009-06-16) (圖)
銀幕短打:康有為與殺人犯 (2009-06-16) (圖)
聲光影評:《最佳情.敵》觸痛現代愛情 (2009-06-16) (圖)
新戲預告:暑假唯一靈異《康州驅魔實錄》 (2009-06-16) (圖)
《蕩寇》余力為的魔幻/類型試驗 (2009-06-09) (圖)
影音館:《Hannah Montana–The Movie》OST–Pop Rock田園精華遊 (2009-06-09) (圖)
聲光影評:《星空奇遇記》令人滿意 (2009-06-09) (圖)
新戲預告:《252求生訊號》日版《明日之後》 (2009-06-09) (圖)
IIFA 推廣印度片 海外覓商機 (2009-06-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