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比婭欲蓋彌彰 維漢勿冤冤相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8]     我要評論

「七.五」烏魯木齊血腥暴亂發生後,煽動和策劃暴亂的「世維會」頭目熱比婭,在華盛頓一方面否認自己組織或者煽動任何人上街,另一方面繼續煽動民族仇恨,說中國視維吾爾人的存在是中國的威脅。「7.5」暴亂是以熱比婭為首的「世維會」指揮煽動的,熱比婭的否認是欲蓋彌彰。熱比婭繼續煽動民族仇恨,目的是要破壞民族團結,挑起民族對立和仇殺,達到其民族分裂和「疆獨」的目的,對此,維漢兩族民眾都要擦亮眼睛,頭腦清醒,不搞民族對峙,而應和睦相處。

熱比婭是一個犯有危害國家安全罪以及嚴重經濟罪的人,曾被中國司法機關判刑。出於人道主義考慮,中國有關部門允許她到外國保外就醫。她在保外就醫之前,曾信誓旦旦稱不會從事任何危害中國安全的活動,但一出境就變卦,在境外和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三大勢力的頭面人物密謀籌劃各種分裂中國的活動。「七.五」暴亂,就是以熱比婭為首的「世維會」獨立煽動策劃的暴力恐怖事件。「世維會」連日來通過互聯網等多種渠道煽動鬧事,聲言「要勇敢一點,要出點大事。」7月5日當天,熱比婭同國內通電話,直接進行煽動和指揮。在證據確鑿、鐵證如山面前,熱比婭的否認只能是欲蓋彌彰。

「7.5」恐怖事件的性質與後果,比西藏「3.14」騷亂更嚴重,不僅已造成156人死亡,逾千人受傷,而且這種製造分裂和仇恨的暴行,煽動了民族對峙。昨天烏魯木齊有部分漢族群眾走上街頭示威自衛,並與維族示威者爆發零星衝突。對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發表電視講話,呼籲不管什麼民族,都應該同仇敵愾,針對分裂勢力和犯罪分子,千萬不能把矛頭對向自己的民族兄弟和姐妹。

「7.5」事件犯罪分子毆打殘殺無辜漢人,烏魯木齊一些漢人出現報仇的想法和行動,內地民眾產生激憤情緒,都是可以理解的。因此,對犯罪分子一定要依法嚴懲,以還受害者公道,並彰顯法治尊嚴。但維漢人民一定不能冤冤相報,一定不能互相仇視和仇殺,應和睦相處,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共同發展。

相關新聞
熱比婭欲蓋彌彰 維漢勿冤冤相報
回應市民訴求 處理迫切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