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京允許熱比婭訪日實屬不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9]     我要評論

日本政府近日為「疆獨」恐怖分裂勢力頭目熱比婭發放簽證,允許其赴日進行分裂中國的活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對日本政府執意允許熱比婭赴日從事反華分裂活動表示強烈不滿。正如中國駐日大使崔天凱所指出的那樣,如果有人在日本城市製造暴力事件造成日本國民傷亡,而別國邀請這樣的人訪問,日本國民是甚麼樣的感受?只要將心比心就可以了。

熱比婭訪日除了進行分裂中國的活動之外,也是要給中日關係製造麻煩。目前中日兩國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包括如何保持和發展戰略互惠關係、共同面對金融危機、協調朝鮮半島等地區問題。日本政府允許熱比婭赴日,將干擾兩國關係的發展方向,影響兩國共同利益,實屬不智。而且,日本對暴力恐怖勢力採取雙重標準,將助長暴力恐怖勢力發展,危害東北亞地區的安全。

新疆「7.5」暴力事件不是宗教與民族問題,而是以熱比婭為首的境外「疆獨」組織「世維會」指揮煽動。值得注意的是,每次策劃恐怖暴力事件後,熱比婭和「世維會」總是歪曲真相。這次熱比婭竄訪日本也將故伎重施,日本政府為她歪曲「7.5」事件的真相提供了方便。 

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兒玉和夫昨日聲稱,東京當局不認為熱比婭此行會對日本和中國的關係產生負面影響。這是掩耳盜鈴。事實上,連日本媒體都擔心,熱比婭訪日肯定會令中國不快,甚至影響到中日關係。也許正是基於這種顧慮,日本外務省在如何對待熱比婭訪問的問題上顯得遮遮掩掩,一度聲稱「還沒有聽說熱比婭申請來日簽證」,直到27日才證實,日本已允許熱比婭訪問日本,給她發放了簽證。

在全球金融危機情勢下,東北亞共抗金融危機的機制已經形成。中日合作共贏是現實的選擇。不久前,第10次中日戰略對話在北京舉行,並對接中美日三方戰略會談,在建立地區共同基金,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達成了一攬子共識。中國是日本最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日本要謀求經濟的恢復與發展,離開與中國的合作是難以想像的。日本給熱比婭發簽證是對中國的嚴重不友好行為,必然要對中日關係造成傷害,日本政府必須正視事件的嚴重性。

相關新聞
東京允許熱比婭訪日實屬不智
關注鳳姐安全 根除治安盲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