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公立醫院員工責任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31]     我要評論

繼日前公布一宗誤打嗎啡針疑致病人死亡後,前天再揭發一宗為初生嬰兒打錯針的個案,成為本月第4宗醫療事故。公立醫院接二連三的醫療事故,主要是由醫護人員玩忽職守、粗心大意造成,顯示醫務人員的工作態度及責任心存在問題。醫管當局絕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須從醫院管理機制入手,採取有力措施,強化醫院員工的責任心和敬業精神,培養一絲不茍的工作態度和視病人如親人的職業道德。同時,公立醫院還須參考私立醫院的做法,加大懲戒力度,減少醫療事故,恢復市民對公立醫院的信心。

為什麼醫療事故多是發生在公立醫院呢?事實上,私立醫院實行收費服務,其員工在服務態度上當患者為「上帝」,不敢出錯,否則隨時可能丟掉飯碗。然而,公立醫院職位是「鐵飯碗」,有些員工將看病的市民看成是享受社會福利,往往以居高臨下、盛氣凌人的態度對待病人,甚至認為工作時出錯也不會丟飯碗,因而責任心差強人意。這是公立醫院的醫療事故明顯多於私立醫院的重要原因。

不可否認,近年來,不少公立醫院員工工作量增加,導致許多基層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大增,照顧病人時容易顧此失彼。這個問題當然要設法解決。但是,很多醫療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當事人沒有嚴格遵守工作指引,其關鍵因素仍然是欠缺責任心。醫管當局必須深刻反思和檢討公立醫院的管理機制,加強對在職員工和新入職員工的職業道德培訓,培養他們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視病人為親人的職業精神。同時,醫管局對於玩忽職守員工的處罰措施必須具有警示作用和阻嚇效果。只有教育和懲戒雙管齊下,才能提升醫護人員的責任心,將醫療事故的發生率降到最低。

相關新聞
經濟主宰大選 中日合作兩利
加強公立醫院員工責任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