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玩物益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鈔海趣談 :人民幣的前身和幣稱的由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池振南

 1947年是國共內戰最關鍵的一年,2月國共談判完全破裂,9月中共中央決定舉行全國大反攻,至年底共殲敵112萬。國共勢力逆轉:共產黨由劣勢轉為優勢,全國解放指日可待。

 12月2日仍在陝北的毛澤東收到其時擔任中共中央財經部長、華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關於由南漢宸負責籌建全國統一銀行的電報,並建議行名為「中國人民銀行」。周恩來在一旁也說:「南漢宸意見,建立全國統一的銀行和貨幣勢在必行。」毛澤東聽了笑說:「情形還真有點像八國聯軍進北京,我們晉察冀用的是邊幣,晉冀魯豫用的是冀南幣,山東用的是北海幣,東北用的是東北幣,西北用的是農民幣,一旦打進天津、北平去,可不就是7、8種貨幣一起上市嘛!不過現在就成立全國統一的銀行,是不是還為時早了一些。」

 周按毛的意思給董必武回了電報。董收到中央電報後即將成立全國性銀行的工作放緩,先行在平山縣成立了「中國人民銀行籌備處」,由南漢宸任主任。名稱定為「中國人民銀行」,南建議:「我們的貨幣就叫『人民幣』」,董聽後說:「這個名字很好,說明了我們銀行、貨幣的性質,不是某個地區的,而必定是全國性的,全國人民的。」

 1948年12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在石家莊正式成立,並發行了第一套人民幣。(zhonghuahb.com)

相關新聞
佳節下珍藏前 聽君歌聲憶故人 (2009-09-27) (圖)
歌藝出眾 無懈可擊 (2009-09-27) (圖)
處世修養 學習典範 (2009-09-27) (圖)
生活點滴 突顯高尚品格 (2009-09-27) (圖)
紀念品義賣 延續愛心 (2009-09-27) (圖)
「思念在中秋 但願人長久 鄧麗君珍藏展」 (2009-09-27)
天下物誌:建國歷史文物展 憶苦思甜 (2009-09-27) (圖)
鈔海趣談 :人民幣的前身和幣稱的由來 (2009-09-27) (圖)
投資有道:非一般奢侈品 名利雙贏的純種馬 (2009-09-27) (圖)
百年航空珍藏展 記錄中國騰飛夢 (2009-09-20) (圖)
藏品背後 蘊藏無窮知識 (2009-09-20) (圖)
中國航空 發展潛力無限 (2009-09-20) (圖)
「夢想飛翔賀國慶」百年航空珍藏展 (2009-09-20)
總理專機 (2009-09-20) (圖)
殲-10戰鬥機 (2009-09-20) (圖)
日治時期啟德機場 (2009-09-20) (圖)
中國民航登機證及行李牌 (2009-09-20) (圖)
鈔海趣談:在戰爭中發行第一套人民幣 (2009-09-20) (圖)
投資有道:殿堂級古籍身價不菲 (2009-09-20) (圖)
搖搖人生 轉出回憶無限 (2009-09-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玩物益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