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孕婦患癌可傳染胎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中一項研究發現,由於癌細胞的一個基因突變,懷孕期間患癌的婦女在罕見情況下,可以透過胎盤將癌症「傳染」給胎兒,研究解開困擾科學家百年的謎團。

為了研究癌細胞如何穿過胎盤屏障,科學家通過胎兒,找出一些對外來細胞能夠免疫的證據。他們研究了嬰兒的癌細胞基因,並發現了一個缺失突變──區分癌細胞身分的DNA消失,癌細胞儼如「隱形」,所以成功避開胎兒免疫系統的耳目。

 數據顯示,母親懷孕患癌機會只有千分之一,母親和孩子患有相同癌症的情況更為罕見,迄今只有大約30例。生物學理論一直認為,即使一個癌細胞能穿過胎盤屏障,也會被嬰兒的免疫系統排斥並毀滅,但這種理論現在被打破。

推翻胎盤保胎說法

 倫敦大學癌症研究中心的格里夫斯與日本的醫生發現,一名28歲日本母親懷孕期間並不知道自己患癌,在順產誕女後一個月,母親確診患上末期血癌,終在產後幾周去世。

 女嬰其後亦證實患上淋巴瘤,雖然兩人患不同癌症,但兩人的癌細胞上都有相同的突變癌基因「BCR-ABL1」。這表明,這名11個月大女嬰不可能自己患上這類白血病,癌細胞是源自母親。

 格里夫斯教授稱,科研人員和醫學專家一直確信胎盤能保護胎兒,所以都假定癌細胞不可能擴散到胎兒。但這項研究推翻了這種說法。

 血癌皮膚癌為主

 不過格里夫斯強調,懷孕婦女將癌細胞傳到胎兒的機會相當小。有本港腫瘤科專家表示,癌細胞基因變異,經母體傳給胎兒的情況,香港未發生過,外國已知個案,主要是血癌和皮膚癌,因為這些癌細胞容易變異。

 癌病研究中心教授約翰遜在報章撰文指出:「癌細胞出現的情況比我們想像的多,很可能我們時時刻刻都會產生一些癌細胞,但最終都被免疫系統消滅。現時我們要做的,就是要研究如何令免疫系統認出所有癌細胞。」  ■《泰晤士報》/《衛報》/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孕婦患癌可傳染胎兒 (圖)
國會通過不信任案 羅馬尼亞政府垮台 (圖)
母癌細胞傳胎中大專家稱罕見
被誤診癌症復發 英老翁枉死
胎兒期接觸流感 增成年心臟病風險
指「肥師奶心存妒忌」 老佛爺撐瘦模 (圖)
畫作現達文西指紋 15萬元升值至12億
「與法第一夫人過電」 比部長或釀外交風波
英女生上美術課 被石膏「溶」8手指
不滿霍士轟小奧白宮大反擊
意「孤兒」王子公主 爆122億爭產案
小奧口頭禪:「讓我說清楚」
傳奧巴馬秘密授權 再增兵阿國 (圖)
英「報銷門」暫息 白高敦退款15萬 (圖)
看電影唱K 迪士尼商店謀轉型 (圖)
媒體屢猜中得主 諾獎名單外洩?
奧巴馬屢開「空頭支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