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軍司令「拆字」釋和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6日舉行的慶祝中國空軍成立60周年國際論壇上,中國空軍司令員許其亮(見圖)在發表主旨講話時向與會嘉賓「拆字」解釋「和諧」及「武」等漢字,也向嘉賓講解了中國的「和為貴」思想和著名《孫子兵法》的「慎戰」主張。

 許其亮指出,漢字是象形文字,中國祖先在造字時就注入其深刻的內涵。如「和諧」,「和」字是禾加口,寓意人人都有飯吃;「諧」字為言加皆,寓意人人都有發言權。即使是「武」字,其筆畫結構也折射出「和」的追求——「止戈為武」,強調用武目的是化干戈為玉帛,把「止戰」視為戰爭指導的最高境界。

 空軍特級飛行員出身的許其亮還指出,中國倡導的「和諧世界」理念,集中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和戰略思維的精髓。「以和為貴」,「和」才能家興、國治、天下平。聞名中外的《孫子兵法》指出,「兵者,國之大事」,「兵凶戰危」為死生之道,故主張「慎戰」。

 許其亮還指出,中國自古信奉「善懷天下」、「講信修睦」、「協和萬邦」思想。這個傳統思想延續至今,逐漸演變為我國一貫奉行的防禦性國防政策,永不稱霸,永不搞擴張。他並指出,西方文化中同樣不乏「和」的智慧,追求和諧、和睦、和平,是全人類的理想。

安排參觀孔孟故里

 此次論壇,中國空軍特意安排參會的各國軍界人士到山東參觀孔子故里。許其亮稱,那裡是儒家文化的誕生地,也記載了中華文化傳承的千年軌跡。那裡不僅孕育了孔、孟,也孕育了兵聖孫子,相信諸位一定會不虛此行。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劉越山

相關新聞
美加徵99%油管稅 中方反制美國車 (圖)
「雙查」進口美車 涉11億美元 (圖)
貿易戰波及93家中企
近期美對華貿易保護措施
中資德州建風力電廠 美議員函奧巴馬阻止 (圖)
萬人夾道送錢老 八寶山畔滿哀思 (圖)
航天人誓繼承錢老遺願 (圖)
內地推出話劇 追憶「航天之父」 (圖)
錢學森生平年表
錢學森開創中國11個「第一」
錢永健身在美 未能親送伯父 (圖)
國務院原副總理谷牧病逝 (圖)
特區建設「總工程師」 (圖)
澳洲華資學校倒閉 800中國生失學 (圖)
胡總月中出席APEC 倡反對保護主義
奧巴馬15日抵滬 中美冀妥處敏感問題 (圖)
溫總抵達開羅 訪埃及兩天 (圖)
俄遏灰色清關 成都鞋企損7億
空軍戰機亮相 本報先睹為快 (圖)
胡錦濤:和平開發空天 不搞軍事擴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