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金融頻傳利好 台銀加速登陸佈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朱姝哲 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李昌鴻

 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16日正式簽署,而將於12月舉行的第四次陳江會也將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納入議題。兩岸金融合作頻傳利好消息,令「蟄伏」內地的台灣金融業者眼前一亮。從組建內地「核心團隊」,到選址、裝修,種種跡象表明台灣金融機構正進一步加快「登陸」步伐。

 目前,台灣國泰世華銀行、第一商業銀行、土地銀行等7家銀行以及國泰產險、富邦產險在大陸設立辦事處,京華、元富、群益等14家台灣券商(注:即證券公司)也紛至沓來。MOU簽定後,7家台灣銀行辦事處將直接升格為分行,證券、保險業也將可設立子行、分行或相互參股。據預計,台資金融機構入滬,至少將為上海帶來21億美元資產。

選址招兵馬 為登陸作準備

 據台灣最大人力資源機構104人力銀行(中國)獵才事業處總監黃至堯透露,目前,不少台灣金融機構已開始針對大陸市場組建「核心團隊」,共商進陸事宜。而其客戶中包括銀行、證券、保險在內的近8家台灣金融機構,部分選址、裝修基本完成,一些陸籍職位也已到位,即將派遣台灣管理層入駐。

 「現在只等MOU『黎明破曉』,在大陸的台灣金融業者長期『台面下的操作』終可『見光』。」台灣莊周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周鵬邦(見圖)說,台灣金融業者都非常關注MOU的簽訂進程,日前大多忙於拜訪客戶以及做前期調研,為進入大陸做萬全準備。

設子行或分行 台銀各有盤算 

 台灣土地銀行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郭常龍對MOU的簽訂充滿希冀,他說,一旦簽約,台灣土地銀行上海代表處將升格為分行,目前人員的招聘以及法令規章等文書工作開展順利。

 具有台資背景的華一銀行行長謝弘源則興奮地說:「華一明年在華北、華中、華東及華南,要一口氣開四家分行,上海新天地分行明年初就要開門營業,我們正在招兵買馬!」

 不過,並非所有台資銀行都希望升格為分行。 例如,台灣中信銀就不斷強調,對有沒有分行不是很在意,但「中信銀將直接申請成立子行」。業內人士認為,子行與分行「差(別)很大」,分行只能靜態式地承作人民幣一百萬元以上的存款,業務受局限。但如果是子行,則能全面開辦承作人民幣業務,也能做零售金融業務;因此,向來以零售金融業務擅長的中信銀意在子行,並不讓人意外。

早登陸佔優勢 進軍胸有成竹

 被台金融圈公認與大陸關係最深的國泰金控,在進軍大陸的過程中顯得胸有成竹。國泰金控除了05年與東方航空已合資開辦上海國泰人壽保險有限責任公司外,料還將入股華一銀行。據台媒報道,上海華一銀行新股東入股案,中國銀監會已圈定由國泰金控得標,如今就等MOU正式簽署,估計三個月內就要「放榜」。

 作為內地第一家台灣財險公司,國泰金控旗下的上海國泰產險也顯得信心十足。國泰產險管理企劃部總經理劉純龍表示,雖然MOU簽訂後金融業競爭必將加大,但是憑借「先進入」優勢,以及台金融機構登陸受限於大陸規定,因此並不擔心會「受到挑戰」。

 與國泰產險成競爭關係的富邦產險,則在努力迎頭趕上。其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林大鈞稱,富邦產險自03年在上海設立代表處以來,一直在做大陸市場調研和客戶拓展,「現在只等成立分公司,這麼多年的辛苦才沒有白費。」

相關新聞
兩岸金融頻傳利好 台銀加速登陸佈局 (2009-11-18) (圖)
人才短缺 「搶人」戰提前打響 (2009-11-18) (圖)
台商密集 深圳成佈點重鎮 (2009-11-18) (圖)
土地銀行:現有客戶做不完 不憂心競爭 (2009-11-18) (圖)
華一銀行:首家台資在深分行專攻企業客 (2009-11-18) (圖)
寶來證券:看好大陸商機 盼政策快出台 (2009-11-18) (圖)
小奧訪華利好﹖ 八成網友不 看好 (2009-11-13) (圖)
國之交往在於民親 (2009-11-13)
兩國民間交流方興未艾 (2009-11-13) (圖)
美盛迎中國遊客救市 (2009-11-13) (圖)
股市商舖 炒作小奧 (2009-11-13) (圖)
小奧訪華焦點:台灣未來走向考驗中美關係 (2009-11-12) (圖)
中美謀合作雜音難盡消 (2009-11-12) (圖)
全球熱議G2中國絕不稱霸 (2009-11-12) (圖)
專家提醒 莫受美方「忽悠」 (2009-11-12) (圖)
中美軍事外交回暖 雙邊安全暗礁未消 (2009-11-11) (圖)
中國近海 料成摩擦熱點 (2009-11-11) (圖)
暫停對台軍售 美方善意有限 (2009-11-11) (圖)
軍事合作五度中斷 美「霸主」心態作祟 (2009-11-11) (圖)
近二十年中美兩軍交往五次起伏一覽: (2009-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