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民意應凝聚 不該玩騙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0]     我要評論

李自明

 香港地龍蛇混雜,傳銷騙案手法層出不窮,寶藥黨、祈福黨也禁之不絕,政壇高人講到政界騙局,苦笑指,希望反對派不要搞出個「政改黨」:政府提出的方案未必是最好的,但確實是現階段最有可能推動民主向前行的;反對派提出的那些口號式的「訴求」,聽起來很美妙,但現階段無可能做到,「明知做唔到,但同市民話我一定可以做到,又話唔畀我做到我就死畀你睇,咁樣黻答k,同躟_藥黨、祈福黨有咩洃嬪O?都係得個呃字!」高人直言,相信市民眼睛雪亮,可以識穿這個企圖欺騙民意的騙局。

政府打「君子波」 反對派打「茅波」

 自明和政壇高人都是資深球迷,近日自然捱更抵夜追看世界盃外圍賽,也由球賽聯想到剛開場的「政改對賽」。政壇高人「以波論政改」,笑言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修改公眾諮詢一開波,已經顯示出對待民意的兩極態度:特區政府打的是「君子波」,希望在規則允許的情況下全力展現球技,聽取各方民意,令「政改波」入到龍門;反對派打的是「茅波」,明知規則不允許,照樣橫衝直撞,起飛腳玩越位,更說用手送「政改波」入龍門也可以:「咁同當球迷係傻瓜呃有咩分別?」

 政壇高人坦言,民主有如「靚絕世界波」,人人都想借此「波場留名」,但「腳法可以扭到出神入化」,卻不能隨心所欲更不能「博懵抽水」,皆因政治為眾人之事,民主進程不是「一人話事」,需有廣泛民意支持:「大家都知冇可能有完美方案,但政府係盡最大努力推出傾向性方案畀市民發表意見,聆聽不同聲音,收集最多意見,以期凝聚民意,達到一個最大公約數,將個民主波射入龍門,有鰷臚@個入球,場波繼續踢落去,大家都投入灠捸C」

不按政改規則行事 愧對市民支持

 他續稱,最重要的是,大家都要明白,踢波要照規則,民主發展要按憲制框架。反對派開出的「民主條件」,無論是2012年馬上實現雙普選,或者取消功能界別、分組點票,聽上去當然很吸引,好像比政府提出來的可行方案更民主,民主步伐更大、民主成分更多,「但細心鸄隉A呢灟n求用踢波謠縑A都係越鬫魽A即係超出人大決定黈堿[。即係話,咁樣踢波,就算波入鰴ㄜ羉熉ヾC」

 政壇高人苦笑說,比賽最怕對手打「茅波」。第一,講規則的一隊踢得辛辛苦苦,但總是比較「蝕底」;第二,好大機會因為對手出「茅招」,球賽中途腰斬;第三,對不起看比賽的球迷。那麼,反對派不顧規則,堅持打「茅波」,意欲何為?高人冷笑話:「我諗佢]亦都唔介意入唔到波,淨係希望呃到瓛y迷隉C」

 高人直言,爭取支持政改民意,靠的是實事求是地凝聚民意,而絕不應該是靠欺騙愚弄民意,將市民當傻瓜,最終只會被市民唾棄。

相關新聞
87%市民期望 2012政改前行 (圖)
市民對2012年政制發展的意見調查 (圖)
唐英年:如有議員辭職 依法盡快補選
政經人語:民意應凝聚 不該玩騙局
唐英年:方案已納反對派05年要求
青年聯會讚理性務實
友好協進會指切實可行
林瑞麟:盼明年第4季立法 (圖)
公民黨社民連欲硬谷「總辭」 (圖)
民主黨內部裂痕加深 (圖)
唐英年:如有議員辭職 依法盡快補選
劉迺強指總辭不理性 (圖)
李鵬飛「勞氣」 要「踢走」社民連 (圖)
區會一致支持政改諮詢文件 (圖)
夏佳理:已回應05方案兩大爭議
明年加薪料2.9% 醫藥業最勁 (圖)
港行政人員年薪94萬 冠亞太區 (圖)
疑釘穿髖骨 星富翁擬告港醫 (圖)
星洲06年富豪 任九皋排第8 (圖)
32部門72公僕 獲頒嘉許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