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窒礙政改 「公投」是假議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3]     我要評論

反對派昨日在中區車輪式遊行,抗議政改諮詢方案,聲稱要在2012年落實雙普選,同時公民黨及社民連正準備搞所謂「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我們認為,所謂「五區總辭變相公投」,實際上是一個假議題,因為「五區總辭」根本不可能改變人大的決定。本港政制發展必須在憲制框架下進行,部分激進反對派的做法,只能暴露他們挑戰國家憲政體制的圖謀。本港主流民意不願看到政制發展原地踏步,窒礙民主政制向前邁進。激進反對派企圖再次使政改方案胎死腹中的做法,不會得到廣大市民認同,只會使他們陷入孤立境地。

反對派在政改方案出台後,以遊行示威等手段堅持要求2012年雙普選,企圖挑戰人大對本港的憲制權力。最新的民調顯示,有8成7的受訪市民希望立法會議員能求同存異,令2012年政制發展向前邁進。主流民意希望政制能夠前進,議員應了解市民期望,採取對抗立場最終只會令到政改重蹈05年覆轍,使本港民主進程不斷空轉。議員應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下,就政改方案內容提出可行建議,為現時的選舉安排注入更多民主成份,亦為本港政制向普選邁進奠下基礎。

特首曾蔭權針對所謂「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指出,議員是經嚴肅的選舉程序產生,希望他們提出辭職時,要慎重考慮市民意願和公眾利益。如果「五區總辭」成事,特區政府只有進行補選。但補選工作需花費1億5千萬公帑,全港納稅人都要為此埋單,這對納稅人絕對不公平。部分議員為上演「五區總辭」鬧劇,置市民利益、議會事宜於不顧,違背了當選的承諾,亦辜負了選民的重托。

人大決定明確指出,2012年不實行普選,立法會直選及功能組別各佔半數的比例維持不變,立法會對法案、議案的表決程序維持不變。反對派採取對抗立場甚至企圖以「變相公投」方式挑戰人大決定,是名副其實的「假議題」。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的精神,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相當於在香港特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本港社會都必須遵守,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部分激進反對派企圖以「變相公投」方式挑戰人大決定,完全是「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他們企圖以補選達致「公投」效果,不過是一廂情願的想法,難以混淆社會視聽,如果一意孤行,罔顧市民意願和公眾利益,選擇「五區總辭」,不但會激起市民反感,而且連部分議席都可能輸掉。

相關新聞
窒礙政改 「公投」是假議題
流感高峰將臨 防疫必須從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