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排除「總辭」干擾 回歸諮詢正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5]     我要評論

李自明

 09年政改諮詢開鑼一周,市民尚未認真討論特區政府提出的傾向性方案,反對派拋出的「5區總辭」爭拗已經轉移了社會視線,坊間輿論亦幾乎一面倒大篇幅報道反對派因「總辭」失和、內訌,市民討論多數也圍繞「總辭該不該」及白鴿黨應否參與上,反而少見細緻評述諮詢文件的內容。自明與官場老友聚會,老友不勝感慨,亦不無憂慮,直言無論大家認為方案是好是壞,最要緊還是有人討論,如今諮詢被「總辭搶晒鏡」,當局不免擔心諮詢偏離軌道,無法深入,要凝聚社會共識更添困難。

聚焦總辭 忽略普選「中途方案」

 看社會主流民意,其實大家都想香港民主「行一步進一步」,但推動民主政制向前發展絕非一人之事,還須集思廣益,廣納民意。官場老友看到眼前境況,不無焦慮,呼籲各界回歸諮詢正軌:「大家應該返回起點,就方案論方案,支持也好,反對也罷,覺得有咩改善空間,都要講出薄A大家討論又好,爭論又好,而唔係好似揹a咁,大家掛住講『總辭』,完全忽略鱁暋D黚u正重心係點樣推動香港民主向前邁進。」

極端自私 只為爭戴「民主光環」

 諮詢焦點被分散,可能正中公文袋(公民黨)及癲狗幫(社民連)下懷,皆因兩黨曝光率因此大增,氣勢壓倒其他反對派政黨。有政壇中人嚴斥兩黨行為極端自私:「佢]叫『爭取民主』口號就叫到聲嘶力竭,但諮詢文件出驉A就剩係顧住玩『總辭』大抽政治油水,爭戴『民主光環』,完全當香港市民『民主向前發展』儱N願冇到,完全冇諗過要點樣做,先可以達到普選目標鵅y2012中途方案』。佢]咁做法齔痕G係咩?咪又好似05年咁,各方冇辦法達致共識,香港民主步伐再次原地踏步囉!」

 該政壇中人說,若反對派像他們自己所宣稱的,真心為香港民主發展而努力,就應切實思索如何在人大決定的框架內,制訂能為落實2017及2020年普選特首及立法會創造條件的「2012中途方案」,包括對特區政府現建議方案的不足之處提出意見,甚至自己製訂一套反建議,公開讓香港市民討論及特區政府參考。

陷入爭拗 傷害市民參與熱誠

 他坦言,目前的形勢,很可能令不少看茪牊麍ㄢo一場「大龍鳳」的市民,會失去切實討論「2012中途方案」的興趣:「心理學有所謂self-fulfilling prophecy(自我應驗的預言)——我相信唔少市民會諗,你班友(反對派)咁玩法,咩炩i步麍F改方案都通唔過啦,我再提具體方案儱N見都無用啦!而市民唔願意去討論具體方案,反過來又會影響到班反對派為霸『民主英雄』麉a冕而繼續亂叫價,越玩越激過晒火位,結果政制就真係原地踏步。」

溫和選民 將以選票唾棄激進

 因此,該政壇中人認為,要政制發展討論重回正軌,香港市民就要積極發聲,表達對政改方案的意見,尤其是取態溫和的「沉默大多數」,而反對派各黨派內的「非激進分子」,亦要好好考慮他們的未來:「大家唔好唔記得,中間溫和市民未必會喊口號,未必將心中的想法講出薄A但反對派就要明白,『出得薯獢A預鱄n還』,呢班市民會馭嬼|期間以手上嚙鼤薊簅A。如果反對派仲記得05年否決鰿F改方案後,雇策黻狦雪|同埋立法會選舉中,佢]得票都不升反跌,就好應該回頭是岸囉!」

相關新聞
總辭幕後4黑手 司徒華踢爆 (圖)
民主黨反彈 不滿社民連
黑幕重重 終難遁形
李剛籲順應民意 勿對抗扼殺政改 (圖)
政經人語:排除「總辭」干擾 回歸諮詢正軌
反對派或分裂 學者:傷害難挽回 (圖)
李柱銘急轉 自嘲「天真」解窘 (圖)
何俊仁堅持 總辭路不通 (圖)
工聯會員盼政制莫原地踏步 (圖)
兩度談政改 首站工聯會
民建聯擬18區簽名挺政改
曾蔭權支持度 重越50分
施永青談總辭 料社民連「縮沙」 (圖)
澳門新班子亮相 崔世安強調廉政 (圖)
國務院任命澳門主要官員
何厚鏵祝賀澳下屆主要官員
蔡美莉未留任 崔世安稱正常交替
監察議員關注組 促查湯家驊誠信
港人下月訪澳可走「e道」 (圖)
近7成人支持修訂私隱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