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B股大跌 兩因素影響後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5]     我要評論

昨天滬深B股收市大跌7.4%及4.5%,拖累A股跌3.45%,兩市流出資金263.71億元,港股亦陪跌1.53%。市傳跌市是由於多重利空消息,包括銀行提高資本充足比率、中央經濟會議部署退市、國資委促央企加快資金回籠,以及人民幣升值預期和B股併入國際板傳聞落空等。

實際上,鞏固經濟復甦基礎仍是中央主調,退市、回籠資金等政策,相信短期內均不會出台。導致昨日B股大跌,有兩個因素值得注意:即受奧巴馬訪華帶來的人民幣升值預期和B股併入國際板傳言落空。A股和港股此前因這兩個因素而呈現的強大上升動力。這一輪投機性炒作過去,後市或會出現調整,但由於內地和香港經濟基本面未改變,A股和港股仍會持續向好。

B股大跌的首要原因,是B股市場今年以來升勢明顯,截止上周累計漲幅高達107%,遠超同期上證指數近67%漲幅和滬深300指數近88%的漲幅。B股此前暴漲,主要是由於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導致。人民幣升值預期令熱錢大量流入內地,不僅令B股暴漲,而且迅速推高內地樓市和股市,造成資產泡沫,引發通脹預期。國際游資積聚香港,伺機豪賭人民幣升值,亦推動香港股市樓市飆升。

雖然美國在奧巴馬訪華前一再對人民幣匯率施壓,但奧巴馬訪華卻將匯率問題「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奧巴馬結束訪華後,人民幣並未出現大幅升值,博人民幣升值的國際游資於是從B股迅速撤離。這反映人民幣升值預期與內地和香港資產泡沫的滋生,存在密切關係。如果人民幣繼續升值,不僅影響中國出口,而且會招引全世界的熱錢湧到內地和香港,增加內地和香港泡沫經濟膨脹的風險。市場對人民幣升值預期降低,有利緩解資產泡沫積聚的壓力。

B股大跌的另一個因素,是併入國際板傳言落空。B股持續飆升,成交量放大,「導火索」之一是「正在籌備中的國際板有可能吸收合併B股」的傳聞,若真的可併入國際板,B股不能融資和較A股邊緣化的問題也可獲解決,從而引發投資者熱情。但國際板推出進程尚不明朗,在A股尚未全流通和人民幣資本項目不能自由兌換下,國際板如何繞開外匯管制是主要障礙。由於內地建設國際板非一朝一夕之事,B股併入國際板的傳言,還有待確認。

相關新聞
B股大跌 兩因素影響後市
中央呵護依舊 港須自強不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