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絡教唆自殺危害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6]     我要評論

近期有香港網民在社交網站facebook設立「我要練習自殺」群組,吸引近200名網民登記討論自殺方法,有人更提出仿效外國年青人,約定下月聖誕節前集體自殺,其中一名中學女生更於本月初「試死」,在天水圍校園企圖自殺,令這群組曝光。

本港青少年抗逆力弱,又面對諸多誘惑及困擾,自殺文化若通過網絡在青少年社群中蔓延,後果不堪設想。當局必須高度重視事件的嚴重性。警方須加強追查,嚴厲打擊教唆自殺行為,並改變不主動監察互聯網的做法,密切監查網絡犯罪,防範青少年誤入歧途。同時,社會亦要引導青少年建立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勇敢面對生活的挑戰。

本港青少年吸毒、援交氾濫,反映出青少年問題的嚴重性。國外流行的自殺風氣借網絡傳播,很容易在本港青少年中「植根發芽」,成為另一股殘害本港青少年的歪風,製造一宗宗令家庭破裂、社會沉痛的悲劇。網絡自殺風氣入侵香港,將對青少年構成嚴重威脅,政府、社會不可低估。

根據香港法例,任何人協助、教唆、慫恿或促致他人自殺,均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禁14年。在網絡散播自殺言論、提供詳細的自殺方式,都可能觸犯法律。警方須追查緝捕討論自殺網絡論壇的發起者,並從速依法檢控,以收阻嚇之效。

必須指出的是,警方不主動監察互聯網活動的做法,已經不能適應網絡犯罪盛行的現實。警方主動監察網絡犯罪,防範教唆自殺言論擴散,效果同打擊網絡欺詐、侵犯版權、私隱等罪行一樣,目的在於保障市民利益,是警方的職責所在。如今網絡世界與現實世界已難清晰劃界,對網上鼓吹自殺的罪行也應積極預防,絕不可被動地等待有人自殺才採取執法行動。否則,市民的寶貴生命無可挽回,警方更會遭到後知後覺、賊過興兵的指責。

本港進入富裕社會多年,青少年生活安逸,與以往港人肯捱敢拚的「獅子山精神」漸行漸遠,遇到小小挫折就怨天尤人,甚至輕易放棄生命。學校必須注重向青少年灌輸正面向上的人生觀,增強青少年對抗逆境的訓練,以樂觀的態度掃除自殺等負面行為的影響。

相關新聞
「密室政治」何來民主?
網絡教唆自殺危害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