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道歉雖可取 堵漏更重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8]     我要評論

基新中學協助警方打擊校園販毒,但被洩露校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昨日為此專誠向學校致歉。李少光局長的道歉有利消除受影響學校的不滿,減少洩密事件造成的負面效應,但更重要的是吸取教訓,堵塞洩密漏洞。當局須盡快釐訂清晰的保密指引,規定參與禁毒的工作人員嚴守保密原則,並硬性規定須就臥底緝毒案件申請法庭禁制令,禁止任何人披露學校名稱。今次事件也再次提醒當局,切記做好校本驗毒計劃的保密工作,避免因洩密事件重演而對整個驗毒計劃造成衝擊。

本來,警方可以申請禁制令,禁止傳媒在報道有關案件時披露校名,但卻沒有這樣做。這是一個嚴重疏忽。另外,禁毒專員黃碧兒則稱,政府不會禁止傳媒披露涉案學校的名稱。這說明當局在禁毒資訊的披露上,欠缺清晰明確指引。以「臥底」緝毒,是打擊校園毒品氾濫的重要手段,若校方因害怕資料外洩造成標籤效應而抗拒,緝毒行動將難以開展。因此,政府應該為校園緝毒的資訊公布制定詳細的指引,透過司法途徑切實保障學校的利益,消除學校的顧慮。

此次事件對於即將實施的校本驗毒計劃無疑是一次值得吸取的教訓。事件提醒政府必須注重禁毒保密的重要性。社會上反對校本驗毒計劃的聲音,大多集中在擔憂學生的驗毒結果外洩,私隱保障不力。政府已經一再強調個人資料會得到保密處理,但是如果類似洩密事件重演的話,必將動搖學生、家長、學校對政府的信任,驗毒計劃的推動將面臨更大的阻力。保密工作的效果關乎驗毒計劃的成效,政府需要小心處理每個執行環節,竭盡所能避免資料外洩,增強學生、家長、學校參與,支持驗毒計劃的信心。

校園毒品氾濫,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主動參與禁毒是應盡的公民責任。雖然警方在緝毒案件中出現洩密事件,正在進行的校本驗毒計劃實施初期亦難保不會不出差錯,但只要當局順應民意及時修正,學校應該給予體諒。積極配合當局的打擊販毒、吸毒行動,才是對學生、社會盡責的態度。

相關新聞
迪拜震盪有限 不必過分恐慌
道歉雖可取 堵漏更重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