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宣傳 加快遣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30]     我要評論

水警昨日凌晨在西貢海面截獲8名南亞裔非法入境者,這是本港新修訂入境條例後首度截獲南亞裔偷渡者。人蛇集團利用言語障礙,隱瞞實情,繼續安排南亞裔人蛇偷渡來港。當局有必要在南亞裔人士較為集中的珠三角地區,加強修訂入境條例的宣傳,更重要的是,加強檢控「黑工」,尤其是盡快重啟甄別難民機制,加快遣返程序,明確傳遞偷渡來港打工將「人財兩失」的信息,以有效阻止南亞裔人士偷渡來港。

儘管本港已修訂入境條例,規定非法入境者即使在留港期間取得「行街紙」也禁止打工,然而,昨日抓捕的偷渡人士聲稱並不知道本港月中已實行新入境修訂條例。目前,有數以十萬計的南亞裔人士聚集於珠三角一帶,他們往往受謠言的誘惑,甘願付出大筆費用冒險偷渡來港。本港必須繼續與內地執法部門合作堵截偷渡,同時應運用南亞裔人士熟悉的語言、文字,以電子媒體、報紙、宣傳單張等多種方式,向珠三角地區的南亞裔人士說明本港最新的入境政策,以免他們再受謠言的誤導。

目前滯港等候甄別身份的非華裔人士已達到6000多人。警方、入境處應根據新例嚴厲執法,打擊非法勞工,特別是加強檢控聘用非法勞工的僱主,切實彰顯新例的法律阻嚇之效。這也是對本港禁止非法入境者打工的最有力宣傳。

本來,政府可以通過甄別難民機制,將不合格的人士遣返原居地,但由於去年12月高院在一宗訴訟中,裁定入境處及保安局甄別難民的機制不公平,特別是聲稱為難民者未能獲得應有的法律援助,政府被迫全面停止有關甄別工作。政府應與兩個律師公會進行協商,解決有關收費問題的分歧,為有關人士提供法律援助,盡快甄別出真正的難民,對不合格的人士採取遣返行動。只有通過遣返行動,才能讓外界明白偷渡來港沒有前途,從根本上打消偷渡來港的念頭。

相關新聞
防範狗隻傳染 加快注射疫苗
加強宣傳 加快遣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