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選舉結果面面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7]     我要評論

台灣「三合一」結果揭曉。在馬英九執政團隊過去一年出現施政失誤,以及經濟不景氣和失業率高企情況下,國民黨仍保持在12個縣市繼續執政,扳回了不利局勢。但國民黨得票率普遍下降,對馬英九政府是一個警號。馬政府要在接踵而至的重要選戰中取勝,應貼近民意,加快改革,提高施政效率;與此同時,進一步推動兩岸合作,達至互利雙贏。民進黨雖然止住跌勢,但仍未改變藍綠基本盤,加上抗拒兩岸合作立場有違島內主流民意,重奪政權仍然言之過早。

這次縣市長選舉,外界不僅視為明年五大直轄市選舉、後年立委選舉以至2012年大選的前哨戰,更視為對馬英九政府的「期中考」。馬政府自上任後,大力掃除陳水扁執政時的貪瀆之風,頗令外界耳目一新,支持率一度高達七成。然而,及後遇上金融海嘯肆虐,島內經濟大受打擊,政府推出的多項振興經濟措施又成效不彰。加上「八八」水災政府救災不力,民眾不滿遂從選舉上表達出來。而且,國民黨在選舉的提名問題上爆發內訌,更有參選人脫黨參選,鷸蚌相爭,以致漁人得利。相反民進黨在三連敗後背城借一,令到雙方在選舉結果上此消彼長。

應該看到,國民黨仍然保持相當大的優勢,藍營支持者並沒有大量流失,島內民眾仍然肯定馬英九施政的大方向,尤其是積極推進兩岸合作方面,更得到大多數市民肯定。多次民意調查亦顯示,超過六至八成的市民對兩岸簽署的多項協議如「大小三通」、陸客赴台觀光等感到滿意,認為馬政府大力改善兩岸關係,有利引進陸資入台,改善台灣經濟,是馬政府施政的一大亮點。同時,一個和平合作的兩岸關係,對雙方以至亞太區的穩定具有積極意義。馬政府應繼續深化兩岸多層次的合作關係,貫徹ECFA等兩岸經貿合作措施。針對近期綠營為了阻止兩岸交流,千方百計從中破壞,馬政府更要據理力爭,堅定立場。

這次選舉,民進黨藉民眾對政府不滿,傾盡全力下亦不過奪回執政多年的宜蘭,藍營的根據地仍難撼動。加上民進黨始終未肯與貪瀆的陳水扁完全切割,黨內的天王又各懷鬼胎,民進黨重奪政權仍然路途漫長。只要馬政府汲取教訓,勵精圖治,未來的選舉仍然可看高一線。

相關新聞
香港青年應增進對國家的認同
台灣選舉結果面面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