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促消費是拉動中國經濟的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0]     我要評論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仍然需要堅持擴大內需特別是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會議並宣佈包括繼續實施家電下鄉等8項措施。在出口形勢嚴峻而投資又不可能無限度擴張的背景下,中國擴大消費拉動經濟增長,比以往顯得更為重要。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明年促進消費的整體原則,即促進消費的政策必須進一步加強,現行政策大部分要繼續執行;同時為了加強對農民和困難民眾的消費扶持,並根據經濟結構調整和環境保護的要求,對一些政策進行必要的調整。

金融海嘯爆發以來,外需急劇下滑,加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反傾銷案半數針對中國,令中國出口形勢日趨嚴峻。從去年8月至今年6月,為了鼓勵出口增長,中國上調了7次出口退稅率,這些措施雖然拉窄了出口的跌幅,但出口額仍然未能恢復到金融海嘯前水平。出口退稅除了將部分補貼給了以外資企業為主的出口企業外,一部分也通過降價補貼給了國外消費者,明顯是有利有弊。

但在「保出口」的同時,力促消費,對中國企業和消費者帶來的好處,遠遠超過單純依靠出口。去年四季度以來,中國採取了一系列惠民生、促消費的措施,有效激發了城鄉居民的消費潛力,促進了家電、汽車、住房、節能環保產品等行業的生產和結構調整,使人民群眾特別是農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對中國經濟企穩回升發揮了重要作用。

實施有效的鼓勵消費政策,國家對消費者支付的財政補貼基本上流轉於國內市場,這將使國內企業直接受益。去年鼓勵汽車消費和家電下鄉等政策,已產生積極影響。例如,受到汽車下鄉計劃和1.6升及以下轎車購置稅減半等政策影響,預計今年全年汽車產銷量將達到1300萬輛,同比增長40%左右。另外,家電下鄉產品約達到3000萬台,實現家電銷售額500億元。

除了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進一步促進消費政策外,中央還提出,要力推城鎮化進程,以擴內需。加快城鄉一體化進程,讓農民變為城市居民,他們將會把更多的收入放在城市消費,這必然產生強大的回饋效應,促進城市服務業活躍,進而增加就業和消費。

相關新聞
促消費是拉動中國經濟的關鍵
調查關乎立會誠信 豈能出爾反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