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應重視橫琴模式的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7]     我要評論

繼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之後,中國第三個國家級新區昨日在珠海市橫琴掛牌成立。橫琴新區將建設成「一國兩制」下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對香港帶來的機遇和壓力都是巨大的。因為,橫琴模式既為香港創造了發展的新空間,有助香港突破制度和邊界造成的瓶頸,也為香港帶來壓力,五年後的橫琴將崛起為南中國的璀璨明珠,更顯得香港加快發展步伐的迫切性。令人費解的是,香港政界、學界和經濟界對橫琴模式沒有太大關注,這不能不是一個疏忽。橫琴模式對香港的意義,值得香港社會重視和思考。

橫琴新區處於「一國兩制」的交匯點和「內外輻射」的結合部,面積是澳門的3倍多,是珠三角核心地區最後一塊尚未開發的「處女地」。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橫琴島不是一個普通的經濟開發區,這片地區一直等待國家的規劃決策,而中央對橫琴島開發慎之又慎,只因橫琴關係到「一國兩制」的創新和發展。直到今年6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橫琴模式終於一錘定音。

橫琴島將重點發展商務服務、休閑旅遊、科技研發、高新技術等四大產業,逐步建設成為粵港澳共建的「開放島」。除了昨天啟動的逾726億元人民幣投資的首期4大工程外,預計在明年一年內,橫琴將引進成百個高端大型項目,投資總額將超過2千億元人民幣。5年後的橫琴,有望成為充滿現代氣息的國際新都市,實際上也相當於再造一個香港。

橫琴模式的特點,是用好「一國」優勢,探索「兩制」銜接,整合三地資源,實現共同發展。香港應在積極參與橫琴發展的同時,加快深港合作,推進前海區的開發,延伸香港的產業鏈和腹地、降低運作成本,提升國際競爭力,從原來「前店後廠」式產業合作,發展為「共建世界級珠三角都會區」的全面經濟融合。深圳前海區和珠海橫琴新區,是香港發展的新空間、新機遇。

令人擔心的是,本港仍有很多人未能感受到內地「一日千里」的發展步伐,亦未能重視橫琴模式和前海模式是「一國兩制」的創新,忽視其為香港發展帶來的新思維、新競爭以及新動力。尚未開發的面積達106平方公里的橫琴島,5年後有望成為充滿現代氣息的國際新都市,而面積僅1平方公里的落馬洲河套區的基建,香港竟要到2020年初才能完成,香港辦事效率之低、發展速度之慢,已是彰彰明甚。香港不應再抱殘守缺、固步自封,而應重視橫琴模式和前海模式的意義,跟上「一國兩制」創新和國家發展的步伐。

相關新聞
香港應重視橫琴模式的意義
消除疑慮 鼓勵接種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