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載成就非尋常 澳門經驗更珍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0]     我要評論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晚在澳門特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認真總結澳門回歸祖國10年來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的成功經驗,堅持繼承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傳統;要清醒認識澳門內外環境變化帶來的挑戰,銳意創新,不斷開創澳門發展新局面。胡主席的講話,不僅充分肯定了澳門回歸10年來的巨大成就,而且對已經站在一個新的發展起點上的澳門,提出了「堅持繼承」、「銳意創新」的新要求。這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也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澳門在短短10年裡,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本地生產總值從回歸前的負增長躍升到回歸後的年均增長13.3%,2008年人均GDP達到3.9萬美元,約為回歸前的3倍;政府財政收入是回歸當年的3倍,財政盈餘約為回歸時澳葡政府移交的20餘億澳門元的40倍;從2007至2008學年,澳門全面落實15年免費義務教育,成為世界上少數實現這一目標的地區之一;回歸前治安惡劣的澳門,現已被譽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澳門的成就固然驕人,澳門的經驗更值得珍惜。澳門成功的最大意義,就是充分顯示了「一國兩制」巨大而獨特的優勢。從國家層面來看,回歸以來,中央積極實施內地與澳門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開放內地居民赴澳門個人遊,促進粵港澳合作和泛珠江三角洲區域合作,批准港珠澳大橋建設和橫琴島開發規劃,等等。澳門作為一個既無先天資源又無技術優勢的「微型經濟體」,正是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獲得了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更大的拓展空間。

從澳門內部來看,回歸後,澳門同胞衷心擁護中國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高度認同澳門事務是中國的內政,自覺維護國家的核心利益和中央的權威,堅決反對和抵禦外部勢力干預。這是其一。其二,是充分發揮制度體制功效。依法實行行政主導體制,正確處理行政、立法和司法三者的關係,行政與立法之間更注重相互配合,更具有建設性,全力支持行政長官的工作,實施良好管治。其三,是全力保障穩定發展。澳門社會各界始終從維護澳門繁榮穩定的大局出發,對構建和諧高度認同,堅持求同存異,積極開展協商,不爭拗,不折騰,不把矛盾和問題簡單政治化,以建設性態度提出改進工作的意見和建議。這一切,不僅妥善處理好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令「一國兩制」的優勢得以充分發揮,而且在澳門內部形成相互理解、和衷共濟的良好社會氛圍,各方面都把力量真正凝聚到建設澳門、發展澳門、繁榮澳門的共同事業上來,使得澳門能夠在穩定和諧的環境下,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完全可以說,澳門是「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範例!

胡主席在澳門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一行時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在實踐「一國兩制」方面都取得了成功,都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可以相互借鑒、比翼齊飛。香港和澳門都實行「一國兩制」,使得兩地可以互相學習、互相鼓勵、共同發展。事實上,香港在廉政建設等方面有值得澳門借鑒的地方,澳門在處理行政立法關係、構建和諧等方面,也有值得香港參考之處。這種學習和借鑒絕不存在所謂「誰矮化誰」的問題,而是有利於港澳兩地的長遠發展。

胡主席還強調指出,開創澳門更加美好的未來,既要堅持繼承,也要銳意創新。這對港澳的未來發展都有指導意義。香港和澳門不僅都已站在一個新的發展起點上,而且都面臨如何抓住國家發展機遇、如何應對金融海嘯帶來的嚴峻挑戰、如何處理好經濟社會發展中突出矛盾的問題。因此,香港和澳門都須增強憂患意識,緊跟時代步伐,在思想觀念、體制機制、工作方式等方面不斷改進和創新,開創港澳「一國兩制」實踐的新局面。

相關新聞
10載成就非尋常 澳門經驗更珍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