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施濃霧航運管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6]     我要評論

聖誕節霧鎖港澳,部分海域昨日能見度低於200米,更引發最少5宗撞船意外,涉及3艘雙體客船,釀成多人受傷或不適。每遇大霧天氣,本港撞船事件屢見不鮮,市民安全得不到保障,反映本港未有立法限制船舶在大霧下要慢速行駛或停航的嚴重性,當局必須認真考慮加強濃霧天氣的海運管制,盡快設立濃霧天氣警告系統,提升海運交通安全,方便市民出行安排。

根據《國際海防防止碰撞規則》,本港若能見度少於兩海里便屬低能見度,海事處會發出呼籲,要求船長必須小心航行,但本港多個海域原來並無確實航速指引。海事處資料顯示,本港只有20多個近沙灘的海域有5海里的航速限制,其他海域一概無限制。本港是繁忙的國際航運中心,船隻穿梭頻密,在大霧天氣不強制慢駛或停航,航行與否完全交由船長根據經驗自行決定。一般而言,船長們為了飯碗,多數選擇繼續航行,只是航速較平日緩慢。但在濃霧之中,船長的判斷力和雷達導航設備難免受干擾,船隻在航行中險象環生,發生撞船的機會極高。內地還曾發生過船隻碰撞橋墩導致大橋斷裂、車輛墮江的事故,港珠澳大橋興建後,濃霧行船同樣存在類似的風險。強制船隻在濃霧天氣下慢駛或停航是防止撞船最有效的方法。為免撞船意外頻生,造成生命、財產重大損失,給本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形象帶來負面影響,政府必須正視航運管制滯後的嚴重後果,對濃霧航行作出必要的規範。

另外,昨日來往港澳的渡輪服務因大霧被延誤,大批乘客在碼頭等候多時亦不知何時可以出發,一度引起鼓譟。其實,政府應該建立如颱風分級預報一樣的大霧預警機制,並通過電視、廣播、互聯網、報紙等媒體和手機短信、公共場所電子顯示屏等方式,及時準確地發布大霧天氣預警信息和交通管制措施,增強大霧天氣信息服務,便可提醒運輸行業和市民合理安排營運和出行計劃,減少不便,增加安全。

相關新聞
認識高鐵經濟 加快兩地融合
實施濃霧航運管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