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培訓 提升護理員質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0]     我要評論

上水古洞南方護老中心一名前護理主任,虐待患有老人癡呆及失禁的女院友,掌摑及迫她吃糞便,4項襲擊罪名成立,昨被判入獄半年及賠償3千元。

法庭對虐待老人的護理員重判坐監,不僅會產生阻嚇作用,而且提醒安老院需重視護理員的專業道德操守。當局有責任敦促安老院向護理員提供必要的職業培訓,加強對員工的管理,當局並應加重對虐老院舍的處罰,以提升服務質素,適應香港進入老年化社會的安老服務需要。

入住安老院舍的長者多數健康狀況不大理想,行動不便、患有各種慢性疾病。安老院護理員的服務涉及專業護理知識,同時必須具備高度愛心、負責的專業道德操守。本次虐老事件引起社會對安老院護理員服務質素、道德水平的高度關注。本港人口老化趨勢明顯,老人問題日益突出,照顧老人服務不但帶有社會福利性質,也是衡量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準。因此,政府須規定所有安老院護理員從業前必須接受相關的專業培訓,並採取職業訓練局提供資助的課程形式吸引、鼓勵護理員參加訓練,讓從業員掌握長者護理服務的技巧,樹立相應的道德觀念,以提升服務質素。

本港安老院服務質素參差,長者因疏忽照顧而受傷屢見不鮮,即使虐老事件被曝光,受處罰的多是個別員工,安老院幾乎都可置身事外,鮮有受到嚴厲懲處,顯示當局監管不足。其實,護理員虐老,安老院疏於管理難辭其咎。對於虐老事件再三發生的安老院,當局應吊銷其牌照,免其損害長者權益。政府還需檢討現行的監管制度,要求護老院清楚列明服務標準及照顧人手比例,定期為私營安老院進行審核、評級,並增加突擊巡查次數,多管齊下改善安老院舍護理質素,適應本港老人照顧服務不斷上升的需要。

提升安老院質素,為長者提供優質安老服務,才能使他們身心都能獲得全面照顧,安享健康豐盛的晚年。政府應加大教育宣傳力度,提高市民維護長者權益的意識,積極提倡敬老愛老的社會風氣。

相關新聞
從沙伊克案看西方雙重標準
加強培訓 提升護理員質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