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尋常除夕夜 伴「藍月亮」倒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1]     我要評論

 今晚除夕夜,歐美和非洲的天空將會出現「藍月亮」,與人們一起倒數迎新年。但所謂「藍月亮」其實是一個月的第2個滿月,名字本身與月亮的顏色無關。澳洲和亞洲的人們雖然要等到元旦才能看到「藍月亮」,但卻能在除夕夜見到月食。

 根據西方曆法,12月2日已經出現了一次滿月,而在12月31日將再現月圓之夜。在美國、加拿大、歐洲、南美以及非洲,人們能看見除夕夜的「藍月亮」。

 東半球的人雖然除夕見不到滿月,但卻可見到月偏食,其中俄羅斯人可在莫斯科時間晚上9時後觀看月偏食。

 滿月每29.5天出現一次,通常每年出現12次。而一個月出現兩次滿月的天文現象每2.5年發生一次。上一次出現「藍月亮」是在2007年5月。除夕夜出現「藍月亮」就更加罕有,大概每19年出現一次。上一次除夕夜出現「藍月亮」是在1990年。據預測,下一次除夕夜出現「藍月亮」至少要到2028年。  ■綜合外電消息/馬來西亞國家通訊社

相關新聞
紐約時代廣場 「勇」字當頭迎2010 (圖)
Make a wish 各地人新年新願望
分娩奇蹟 母子「翻生」感恩迎新年 (圖)
全球齊來倒數 澳洲除夕主題 激光射向歌劇院
海外華人新年願望 (圖)
不尋常除夕夜 伴「藍月亮」倒數
軟件飄上「雲端」 快閃開機不佔硬碟
不是小兒科 科技新玩意巡禮
Twitter、Facebook雙雄 進收費時代?
爭辯基因優劣 研究恐陷迷途
海洋百科網 25萬物種揭謎
SpaceX試飛 啟動太空貨運
2010年新科技小產品
平板電腦誇張版iPhone?
歐元區8國高風險 恐爆債務危機 (圖)
分析:未來10年泡沫不斷
日經創4年最大漲幅 韓股勁升50% (圖)
流入新興市場基金破6千億
英超首例 樸茨茅夫臨破產
各國新年新氣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