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預算案創新思路 「滴灌」式扶貧助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06]     我要評論

顧信之

與今個秋冬經歷嚴重旱情的珠三角地區期待北方冷空氣能帶來降雨一樣,剛剛走出金融海嘯衝擊最困難時候的香港人,對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充滿期望。不過,政府中人透露,特區政府今年的庫房很大可能會「乾塘」,「派糖」能力較以往大打折扣,故當局正考慮採取「滴灌」式扶助措施,集中資源幫助有迫切需要的社群,重點研究如何深化現有的扶助措施,例如研究放寬申領生果金的離港限制,及加強資助食物銀行等。

特首煲呔曾(曾蔭權)最近在國家行政學院演講時提到「今年中可能會出現雙底衰退」,令香港社會議論紛紛。信之近日與政府中人談起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向他請教,煲呔曾此言是否暗示下月公布的新年度財政預算案「派糖無望」。政府中人沒有正面回答,卻突然說起故事來。

他說,1962年,一名以色列農民偶然發現在水管漏水處的穀物長得特別好,結果因此發明了後來的滴灌技術,即把肥料加到水中,經過滴頭直接施到植物的根部,而此法特別適合在缺水地區的農作物種植。據說,自發明滴灌技術後,以色列過去30年的農業年用水總量相若,但農業年產出卻增加了5倍。

庫房或「乾塘」 只幫最需要者

見信之一臉茫然,政府中人解釋,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十分考工夫,因為除去因有支出、收入的入帳時間先後的因素外,庫房可能會「乾塘」,但政府確實十分關心如何改善弱勢社群的生活,「點都希望做洁v。因此,新年度預算案的思路,是在有限的資源下,不「廣派糖」,而是為最有需要者提供援助:「今年肯定無可能好似以前咁開大花灑,雨露均霑,人人有份。」

政府目前傾向採用「目標為本的策略」,重點是找出有迫切需要的社群,提供適切的幫助,以類似的「滴灌」式的扶助措施,「好似將有營養鴾籅蔣絢w到根部,用最小儭篞翩A發揮最大黈蘆G,將有限資源用到真正有需要協助麊戲s身上。」

減生果金離港限制 加強食物銀行

那政府正循哪方面動腦筋呢?政府中人舉民建聯及工聯會已爭取多年的放寬申領生果金離港限制為例,指今年2月發表的預算案可望有好消息:「政府明白唔少長者的確好希望返內地安享晚年,有好多政黨都亦希望可以取消有關限制;但如果完全取消,又擔心可能引發濫用問題。所以政府正研究,點樣放寬申領生果金離港限制,可以既防止濫用,又幫助真正返內地養老麊曭怴A減少佢]往返兩地次數。」

另一例子是所謂的「三無人士」、「五無人士」,往往未能受惠於預算案的紓困措施。政府中人嘆言,這是個「N-1」的邏輯,即不管特區政府如何考慮令大部分市民受惠,總有某類別的人士未能受惠,「就算你解決驉y五無人士』,之後又會出現個『六無人士』」。

據了解,特區政府正考慮加強扶助食物銀行,以最大程度支援可覆蓋全港各區不同階層的有需要人士,「好似屬於『幾無人士』幭S宿者,就好難受惠於公屋減租、減電費等措施,但佢]會到食物銀行領食物,(擴大扶助措施)可以直接幫到佢];同時,金融海嘯後亦多鱄齯盓x難家庭,需要靠食物銀行幫助減輕生活壓力。」

盼各界理解財策 免變政治爭拗

當然,新年度的紓困措施並不限這兩項,政府中人只是以此說明當局制訂新年度預算案的理財概念,希望社會各界在預算案出爐後,可以深入討論一下政府目前以至未來的理財策略,以免「政治o靚模文化」繼騎劫政改討論後,再令預算案的討論成為另一個意識形態的戰場。

相關新聞
預算案創新思路 「滴灌」式扶貧助弱 (2010-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