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深建分校初步評估完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近年積極與內地合作,未來更計劃於深圳設立分校。圖為去年初中大深圳研究院大樓動土典禮。資料圖片

——擬合作辦學 深圳支持土地及基建費用

 【本報訊】本地大學北上發展計劃,已開始步入實體化階段。中文大學校董會成立的「深圳及珠三角地區發展專責小組」,近日完成初步評估,肯定中大在深圳合作辦學的優勢。小組認為,於深圳開設分校,既可支援珠三角創新科技與人才培養,以提高香港經濟的多元化及加強競爭力,又能提高中大的學術研究水平及國際聲譽。據了解,中大將於深圳採合作辦學模式,由深圳支持土地和基建費用,而運作經費將另作開源,與香港沙田校園獨立處理、互不補貼。

 中大近年積極於深圳開展多項教研計劃,包括位於南山區、去年奠基及預期今年底落成的中大深圳研究院。中大校董會去年10月更成立上述專責小組,由周松崗任主席,評估大學在珠三角地區之發展,就學術、教育、研發、訓練和技術轉移等方面制訂長遠策略,及進行在深圳增設校園,提供學位課程的可行性研究。中大最新一期電子通訊指出,小組已完成有關評估,確立於深圳合作辦分校的方向。中大發言人回應指,大學已與深圳巿政府展開討論,並擬於短期內簽訂不具約束力的備忘錄,以便進一步商議具體安排,並進行深化研究,以決定合適條件及考慮簽署協議,並落實合作方案。

師資課程 與港校具同等質素

 根據專責小組的評估,於深圳的合作辦學計劃,擬由深圳支持土地及基建費用,中大將另外開源,支付深圳分校的籌備和運作經費,財政也將獨立於香港校園,互不補貼,而大學亦必須堅持深圳分校的師資和課程,與港校園具同等質素。

 小組認為,於深圳設分校後可增加學額吸納香港、內地及海外學生,亦可配合提供更多內地實習和就業機會,更能藉以香港以外的教學及研究資源,有助大學長遠發展。

劉遵義盼證書「分不出沙田或深圳」

 不過,中大學生會質疑,校方未有提供更多評估資料,也欠缺任何正式小組或委員會文件,師生對於深圳立分校的理據及詳細發展建議毫不知情,難以給予意見或評估對中大的影響。學生會會長林朝暉指,年前浸大於珠海發展也有向該校師生清楚交代等,故對中大的做法感惋惜。他又說,校長劉遵義曾提出,希望未來分校及本校的畢業證書「分不出沙田或深圳」,但校方卻未有交代有關計劃資料及評估報告,「究竟分校與中大的緊密程度有多少?教學人員會否共享?分校管理如何?都應該要盡快交代,諮詢師生。」

 該會已向中大校董會發信提出多點關注,信上又指,因劉遵義即將卸任,擔心政策延續性受影響,出現「上任叫菜,下任埋單」的情況。

 除中大外,多所港校近年已陸續於珠三角開展多項實際合作計劃,包括浸大率先於珠海與北師大合辦聯合國際學院(UIC),及科大於廣洲開設的南沙霍英東研究院;而理大近月也與東莞達成合作協議;另港大亦同樣瞄準深圳,包括與深圳市政府合辦「港大深圳醫院」,又於該校5年計劃中列明有意於2014年前於深圳建成分校。

相關新聞
中大深建分校初步評估完成 (2010-02-02) (圖)
港大學生會胡塗賬 今告到廉署 (2010-02-02) (圖)
職訓局1.2萬學額助末代會考生 (2010-02-02) (圖)
東涌擬斥2億建特殊校 (2010-02-02) (圖)
改良動畫短片 3港生澳州獲獎 (2010-02-02) (圖)
教局指學校發債 有責任清楚解釋 (2010-02-02)
財政表現勝同儕 嶺大盈餘3550萬 (2010-02-02)
7成會考生 怨重考無預科讀 (2010-02-01) (圖)
港大學生會「混賬」推八達通蝕60萬 (2010-02-01) (圖)
張炳良訪英 教院倫大協議合作 (2010-02-01) (圖)
唐唐孫公率2500師生訪京 (2010-02-01)
欲轉讀中五 學校不置可否 (2010-02-01) (圖)
前美駐華大使雷德 周五中大演講 (2010-02-01) (圖)
中學生視藝展 近500作品展出 (2010-02-01)
歌唱比賽 (2010-02-01) (圖)
四年制大學聯招6大改革 (2010-01-29)
4年制聯招考生獲2次選科機會 (2010-01-29) (圖)
皇仁中六生「2010中國奧數」首奪金 (2010-01-29) (圖)
港大20教師學者 獲頒卓越教研獎 (2010-01-29) (圖)
唐英年孫明揚將率二千五師生訪京 (2010-0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