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班牙搗「殭屍網」 千萬電腦獲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班牙警方昨日宣布,他們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聯手偵破迄今最大的電腦「殭屍網」,受感染電腦幾乎遍布所有國家。落網的3名主腦被指利用「蝴蝶(Mariposa)程式」,透過微軟公司IE瀏覽器的漏洞、受感染的USB手指或微軟即時短訊軟件發出連結,散播電腦病毒,秘密控制受感染的電腦,組成「殭屍網絡」,盜取電腦用戶的信用卡、銀行等個人資料獲取巨利。誰知百密一疏,他們用來接收數據的控制域名,竟然用真名登記,最終露出馬腳。

「蝴蝶殭屍網絡」於去年5月首次被發現,當時加拿大資訊安全公司Defence Intelligence總裁戴維斯察覺客戶電腦網絡感染該病毒,遂報告FBI。數月後戴維斯查出控制受感染電腦的一些伺服器位於西班牙後,便與美國佐治亞州科技資訊安全中心及西班牙的軟件公司Panda Security聯手,協助警方與黑客展開較量。在雙方交手期間,Defence Intelligence一度遭到網上攻擊,警方相信是黑客報復。

銀行公司個人均中招

 利用「殭屍網絡」犯案的不法之徒往往難以被追查,這次3名主腦罕見地落網,多得其中1名疑犯粗心大意用真名注冊域名。在域名注冊商協助下,警方成功追蹤其下落,並於去年12月將操縱「蝴蝶殭屍網絡」的伺服器關閉。

 西班牙警方表示,被捕的3人涉嫌經營「蝴蝶殭屍網絡」,把電腦病毒散播至190個國家的1,300萬部個人電腦,「足以發動大型網上恐怖襲擊」,受害者包括家庭、政府機構、學校,《財富》1,000家最大規模的企業榜上的半數公司,和40多間大型銀行亦中招。

3漢被捕 最高判囚6年

 令警方感到震驚的是,過往電腦罪行通常涉及天才黑客,但這3名疑犯只是沒有案底的普通西班牙人,相信設計和創建該「殭屍網絡」另有其人,警方正追蹤可能是委內瑞拉人的第4名疑犯。預料其他國家亦會有逮捕行動。

 3名疑犯分別於今年1月及2月被捕,警方只透露他們的網名及年齡:31歲的「Netkairo」或「harmlet1917」、30歲的「Ostiator」 和25歲的「Johnyloleante」,若罪名成立,最高可判囚6年。

 警方仍在調查銀行紀錄和電腦資料,以確定案件涉及金額。在其中1名主腦家裡搜出的電腦中,警方發現內存多達80萬電腦用戶的個人資料,相信他向其他黑客出租受感染電腦網絡,從中獲利。專家估計,單是為1,300萬部受感染電腦移除病毒的成本,便要花上數千萬美元。 ■路透社

相關新聞
歐洲央行今會商 收緊銀根成焦點 (圖)
日8萬億預算破紀錄 恐成下一個希臘 (圖)
澳去年增長2.7% 唯一零衰退富國 (圖)
希臘推508億緊縮案 觸發大示威 (圖)
加稅減花紅 凍結退休金
對沖基金涉圍攻歐元受查
亞洲出招 防爆資產泡沫
梅鐸:《紐時》不賣給墨西哥人
IMF總裁籲踢走美元 創新儲備貨幣
「綠色法拉利」 天價351萬 (圖)
抗英削大學經費 霍金棄劍橋投加 (圖)
西班牙搗「殭屍網」 千萬電腦獲救 (圖)
任小童指揮航機 控制塔員工遭停職
重建刺激經濟 智利通脹將升 (圖)
美防加速意外 新車擬裝制動系統
擺脫觸碰屏 手臂上可打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