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冠深方潤華熱心公益成慈善英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冠深獲選福布斯亞洲慈善英雄稱號。 資料圖片

 【本報訊】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亞洲版早前選出去年亞太區48位慈善英雄,除了電影明星成龍和中國籃球巨星姚明外,協成行集團主席方潤華和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亦榜上有名。52歲的蔡冠深同時是現任中總會長,平時十分低調,「密密實實」為社會服務,熱心參與慈善公益活動,據悉其家族持有數十個以他們命名的基金、學校建築和體育館,遍佈南京和復旦大學等地。

內地助學捐款逾3億

 能夠成為福布斯的慈善英雄,蔡會長家族的「慈善史」當然殊不簡單,原來除推動外國的教育事業外,蔡家更專注推動內地及香港的教育、文化保育及科技發展,在內地捐資已逾3億港元。

 蔡冠深本身亦是多間大學校董會或顧問委員會成員,包括復旦大學、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等。他30年來不斷支持中國的科教文化公益事業,在香港及內地10多所大學捐建教育基金,創辦中科院院士榮譽基金會、中國科協新華青年科技獎勵基金;捐資興辦不牟利大專院校,包括廣東新華教育學院及遼寧大學新華國際商學院等,並任校董會主席職務。

北師大創建研究中心

 2004年初,新華教育基金會贊助的APEC教育高峰會議在北京召開,探討亞太地區及中國教育改革。他又在北京師範大學成立了「中美先進教育研究中心」,為祖國基礎教育研究及推動最佳辦學模式,進一步為國家教育事業作出貢獻。並在北京建立了三奕國際學校試點教學,把兩國中心研究出來的最佳辦學模式實踐於現實之中。三奕國際學校被中國內地在華服務網評為北京最著名國際幼兒園第一位。

 在文化保育方面,集團先後與多所大學合作捐資創辦南京大學蔡冠深藝術館、上海大學藝術遠程中心、復旦大學蔡冠深人文館、東北大學蔡冠深報告廳、暨南大學蔡冠深博物館等。

相關新聞
蘇浙滬同鄉會賀新春 (2010-03-11) (圖)
浙大訪港謝郭氏基金助學 (2010-03-11) (圖)
蔡冠深方潤華熱心公益成慈善英雄 (2010-03-11) (圖)
菁英會京設答謝宴 助辦博鰲青年論壇 (2010-03-11) (圖)
四會廣寧同鄉會聯歡 (2010-03-11) (圖)
乳源瑤族自治縣來港聯誼 (2010-03-11) (圖)
蕭梁詠筠中心 改善工程竣工 (2010-03-11)
春茗聯歡晚會鄉賢雲集盛況空前 (2010-03-11) (圖)
籌委會主任王萬材的發言: (2010-03-11) (圖)
尖沙咀坊會慶祝婦女節 (2010-03-10) (圖)
磁灶鄉親歡慶新春 (2010-03-10) (圖)
匡智會45周年誌慶 張建宗吳紫茜主禮 (2010-03-10) (圖)
彭清華沈沖佛聯拜年 (2010-03-10) (圖)
中區坊會新春聯歡 (2010-03-10) (圖)
保良局選新屆董事會 (2010-03-10) (圖)
海味雜貨商會團拜 (2010-03-10)
沙田婦會展才藝慶三八節 (2010-03-09) (圖)
西區婦會婦女節歡聚 (2010-03-09)
小童群益會 繪畫賽頒獎 (2010-03-09) (圖)
潮青杯高球賽落幕 (2010-03-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