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珠江口灣區建最優質空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項規劃要求逐步放寬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通關政策,圖為前往澳門的旅客在拱北口岸接受查證。

 大珠三角空間發展區域合作先行區提出要高水平共建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專項規劃》對「環珠江口宜居灣區」的定位是「成為區域功能核心、交通樞紐、生態核心和多元文化融合之區、享譽全球的宜居灣區」。記者獲悉,三地聯合編制的《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亦有望在上半年出台。

 「環珠江口灣區」位於「穗-港-澳」區域發展脊樑的樞紐地區,自西向東包括:澳門、珠海主城區、唐家灣、橫琴,廣州番禺、南沙,東莞虎門-長安,深圳沙井-松崗、前海-寶安,香港等,是大珠三角城鎮群的核心空間。

 在《專項規劃》中,指出要確保環珠江口宜居灣區成為承載區域高端服務功能集聚的最優質空間。灣區交通設施,將建設以城際軌道為主骨幹,與城市軌道、BRT和常規公交等協調配合的區域公交主幹網;產業集聚方面,將灣區發展成為金融、物流、會展、資訊等高端現代服務業集聚的區域功能核心。生態方面,灣區要建設成為低碳發展示範地區。

 據消息人士透露,編制中的《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將專門針對灣區建設提出具體行動指引,包括建立跨行政區域的土地利用和建設項目跨界通報、市政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機制等。

相關新聞
雨雪嚴寒襲災區救援更加艱巨 (圖)
地震最新數據
多名記者高原病 一人殉職
嚴管救災款物 政府將定期公示 (圖)
被埋123小時一老一小獲救
餘震逾千次 中國歡迎國際援助
青海地震 四川甘孜151人亡
新疆數萬人半夜廣場「避震」
玉樹重建目標:高原生態旅遊城 (圖)
徒手竟日掘廢墟 16歲藏女救9親人 (圖)
本報與阿福 8年前結緣 (圖)
黃福榮葬禮 下月初舉行
意大利女教師 抱學生衝出樓 (圖)
「最美女軍醫」餵水 獲譽「最感人」瞬間 (圖)
包工頭困玉樹 天天開車救人 (圖)
唐英年爭取滬永留世博港館 (圖)
互動港館 體驗都市快感 (圖)
粵擬申辦2020年世博會 (圖)
吉祥物被指抄襲 原創者斥太陰暗
寧夏館凸顯穆斯林特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