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核能合作料成新亮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30]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9日電】在中美此輪戰略與經濟對話簽署的8份合作文件中,中美續簽1份關於進一步加強西屋AP1000核反應堆核安全合作的備忘錄尤為引人注目。據多位業內人士向本報透露,與之前多份協議相比,此次中美新增了核安全監督員的交流內容。據稱,西屋AP1000核反應堆技術在世界上並沒有示範與先例,中美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有分析人士認為,加強核安全合作未來或成為中美高技術領域合作的一大嶄新亮點。

中美建核電站 將佔世界一半

 網上資料顯示,中美曾於2006年12月16日在北京正式簽署了關於在中國合作建設先進壓水堆核電項目及相關技術轉讓的諒解備忘錄,確定中國將引進美國西屋AP1000核電技術,在中國浙江三門和山東海陽建設4座AP1000核電機組。

 據了解,中美合作的AP1000核電技術屬於第3代核電技術,是目前全球核電市場中安全性好、技術先進的商業核電技術之一,具有較大的市場推廣潛力。有業內人士向本報透露,中美在上述項目的進程曾遇到一些困難和問題,但目前項目進展順利,質量可控。

 官方預測,未來數年內,中美新開工建設核電站的數量,將佔世界新開工建設核電站的一半以上。有分析人士認為,未來,加強雙邊核安全合作或成為中美高技術領域合作的一大亮點。

相關新聞
中日韓峰會 溫總:共興東亞
漢江公園話家常 溫總親民展魅力 (圖)
回應「天安」艦事件 溫總:重視國際調查結果 (圖)
與韓國漢語迷共話《紅樓》
倡加快建中韓自貿區
溫家寶晤韓總理 提經貿合作4重點
美放寬對華高端出口 民用高科技有望試水 (圖)
核能合作料成新亮點
王榮晤港澳委員 冀推進深港合作 (圖)
新委員葉文學 坦承曾勞教 (圖)
楊政龍蔡加贊 受「圍追堵截」 (圖)
羅馬尼亞中國城 商戶災後露天擺攤
趙黎平任內蒙副主席 (圖)
3湖北工程師在尼國被擄6日獲釋
美校稱翟田田被捕因停學後威脅焚校
胡總:確保藥價合理質量安全 (圖)
穗老闆毆傷7名記者 (圖)
廣州近期記者採訪受阻事件
穗天河整治娛樂場 禁鋼管舞人妖表演
爭荔枝包裝市場 茂名幫派動刀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