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禽肉「貿戰」對決世貿 中國首勝美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在世貿訴美禽肉限制措施案獲勝。圖為在內地超市出售的美國雪藏雞肉。 資料圖片

 【本報訊】中國在世貿訴美禽肉限制措施案獲勝。這是中國首次挑戰美國國會立法,亦是中國起訴美國國會立法的首次勝利,此間專家稱其意義重大,「美國國會立法不能任意為之。」

 日前,中國在WTO訴美國禽肉限制措施案專家組發布中期報告。報告裁定美國對中國禽肉的進口限制違反了WTO關於動植物檢疫措施的相關規則,也違反了WTO最惠國待遇和取消數量限制的規定。中方提出的訴訟請求幾乎全部得到專家組的支持,堪稱大獲全勝。

美若不上訴 將成最終裁決

 據了解,美對華禽肉限制措施是指美國會《2009年綜合撥款法》第727條款。該條款規定,政府撥款不得用於制定或實施從中國進口禽肉的規則,這對中國而言實際上是一項禁令,這樣的禁令在美國往年的立法中也存在。2009年4月17日,中國將美對華禽肉採取的限制措施訴諸世貿爭端解決機制。

 目前本案尚在專家審理階段,美若對裁決不服,可提出上訴。如果美不上訴,專家組報告將成為最終裁決。

 美國國會議員經常對其他國家的貿易政策指手畫腳、說三道四,動輒指責他國違反WTO規則,甚至提出一些荒謬議案,干預別國內部事務。此間專家表示,美國國會立法在WTO受到挑戰很常見,但成功的屈指可數。中國首次挑戰美國國會立法,能夠取得這樣徹底的勝利,非常難得。

相關新聞
中國投希臘信心一票 簽署數千億項目 (圖)
張德江率30鉅商訪希 (圖)
外媒:中國擔心所持歐元債券
3日9包機赴吉 接回1269同胞 (圖)
禽肉「貿戰」對決世貿 中國首勝美國 (圖)
誤殺3中國邊貿客 朝鮮各賠3千美元 (圖)
央視3記者南非遭械劫
防買官賣官 5省市設舉報網 (圖)
省級行政機關收支 全國透明度普低 (圖)
粵博物館超負荷 孩童展廳撒尿 (圖)
北京老字號進大學 招「修腳」傳承人
內地工薪階層 7年來漲薪最慢
中山「落馬」副書記 據稱家族聚財20億 (圖)
南昌高速路養護站 建宮殿式辦公樓 (圖)
浙官子女高考加分受質疑
7女組團赴非洲賣淫 珠海落網
動物亦吃粽 (圖)
祈福河燈 (圖)
世博客流總量破1500萬 (圖)
重慶300萬困難戶 獲發20元粽子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