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角度/方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5]     我要評論

 全球各國競爭激烈,而且內地經濟發展一日千里,香港的競爭力增長顯得有所不及。到底香港人應如何思考未來的發展定位呢?我們可以怎樣保持現有優勢?又應如何面對北京和上海迎頭趕上的可能性?

角度      方法

發展高增值產業 香港的產業基礎狹窄,部分廠商仍停留在「前店後廠」的思維,物流和航運等支柱產業的優勢正在削弱。因此,政府應制定清晰而有效的產業發展政策,提升和扶持高增值產業、高科技製造業和知識型服務業。

加快兩地融合 香港必須加快與內地(尤其是珠三角)的融合,豐富和完善CEPA內容,推進人才、貨物、服務、資金、技術的自由流動。

建設教育樞紐 政府應配合創意產業、知識型經濟和高新科技的發展,建設教育樞紐,發展高水準的專上教育學院,建構終身學習體系,重視培養創新能力。

發展創新科技 政府應把香港定位為全球創新科技中心,投放資源加快發展,創造有利的營商環境,支持香港科學和技術的基礎和應用研究,發展知識產業,藉以推動香港經濟轉型。

配合國家基建 近年香港的基建發展遇到多重阻力,不但失去原有優勢(如香港在全球貨櫃運輸排名由第一位跌至第五位),更影響與內地融合的速度。政府應以全國基礎設施規劃為綱要,制定本地基建項目,以加快與內地城市連接。

相關新聞
通識路路通:滬京深迅速崛起 港如何保龍頭優勢? (2010-07-05) (圖)
資料一:中國社會科學院《2009—2010年度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 (2010-07-05)
資料二: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排行榜(2009) (2010-07-05)
資料三:《2010年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 (2010-07-05)
綜合增長競爭力前10名城市 (2010-07-05)
對前4位中國最具競爭力城市的分析 (2010-07-05) (圖)
小練習 (2010-07-05)
參考答案 (2010-07-05) (圖)
角度/方法 (2010-07-05)
角度/方法 (2010-07-05)
小練習 (2010-07-05)
參考答案 (2010-07-05)
想一想 (2010-07-05)
延伸閱讀 (2010-07-05)
通識路路通:稱朝九晚六難致富 青年炒股當正職 (2010-07-02) (圖)
|調|查|摘|要| (2010-07-02) (圖)
人工升幅 追不上通脹 (2010-07-02) (圖)
上班限制時間 難過理想生活 (2010-07-02)
跟風投機 以小博大 (2010-07-02)
貧富差距擴大 晉升機會有限 (2010-07-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