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辦獸醫學院惠及多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2]     我要評論

 至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否決城市大學成立獸醫學院的建議,已成定局。可是,我們不妨細心思考一下,城市大學創辦獸醫學院是否真的不切實際?

 筆者分析過教資會否決城大建議的新聞稿,也細讀過好幾篇反對城大創辦獸醫學院的評論,不難發現,反對者的論調始終離不開成本問題。誠然,獸醫學院培訓一名學生的成本相當於一名醫生,不是便宜。但我們必須認識到,獸醫學院的功能,絕非只為培訓醫治寵物的獸醫,還包括動物傳染病研究、動物習性研究、疫苗研製、動物檢驗和愛護動物教育等,綜合起來,是公共衛生的重要一環,直接關乎市民健康,生命又何價呢?

港人屢受動物傳染病威脅

 在香港,人和動物關係密切,除港人日漸喜愛飼養寵物,我們還十分喜歡食用新鮮家禽,另一邊廂,我們對動物醫學的研究卻幾乎一片空白,又豈是對市民健康負責任的表現?

 過去幾年,港人屢受來自動物的傳染病的威脅,如禽流感、非典型肺炎和豬流感等等,除造成經濟損失,更導致人命傷亡。教訓如此深刻,我們的政府仍然抱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舊思維,往往在疫病廣範圍爆發時,才匆忙從外國訂購疫苗,勉強應付。然而,漠視動物醫學的研究,對動物傳染病缺乏足夠的認知,忽視社區層面的相關教育,終究為治標不治本,更見政府對港人健康缺乏承擔。

 由於種種錯誤計算,政府即將銷毀去年訂購的九成多豬流感疫苗,浪費了納稅人兩億元,如香港有能力自行研製疫苗,就不用匆忙的向外國一口氣訂購大量疫苗了。同樣的錯誤,還會出現多少次?

全港寵物逾50萬需求龐大

 深入的看,城大創辦獸醫學院,為香港培訓動物醫學的相關人才,有助特區政府制定應付動物疫症的長遠政策,使港人健康更具保證。事實上,港人已飼養了超過50萬頭寵物,對獸醫的需求龐大。但由於本地大學缺乏相關的人才培訓,在港執業的獸醫皆自海外修讀獸醫課程,以致本港的獸醫服務嚴重不足,收費昂貴,若本地大學開辦相關課程,必定能改善本港獸醫服務,並有助降低其收費,對寵物愛好者來說,不失為一項德政。

年輕學子多一條理想出路

 再說,城市大學已成功邀得國際獸醫學權威,美國康乃爾大學合辦相關課程,屆時,城大獸醫學院可望成為亞洲首間獲國際認可的獸醫學院,其畢業生可往世界各地執業,對年輕學子而言,無疑為一條理想出路。須知道,亞洲各地同樣面對著獸醫人才不足的問題,各地的獸醫待遇均相當不錯。近年,特區官員多番表示,希望把香港建設成亞州最優秀的高等教育樞紐,然而,沒有領先的學術地位和富質素的高等教育課程,一切又從何談起?

與建設高教樞紐目標一致

 香港城市大學創辦亞洲首間獲國際認可的獸醫學院,可望成為區內同類課程的領先學府,正正與建設香港為亞洲高等教育樞紐的目標相一致。說實話,若大學開辦課程的首要考慮為成本效益的計算,只求一最廉宜的方案,處處節省,很多大學原來的課程也理應取消了,香港也別指望成為區內的高等教育樞紐。香港城市大學創辦獸醫學院,既為市民的健康著想,亦有助紓緩港人對獸醫服務的龐大需求,也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前景理想的出路,更切合了本港高等教育的發展目標,我們又何不玉成其事?  ■城大校友 譚榮勳

相關新聞
中國富強創業計劃頒獎 (2010-08-12) (圖)
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訪本報 (2010-08-12) (圖)
天水圍婦聯辦兩岸四地綜藝交流 (2010-08-12) (圖)
溧陽市副市長訪本報 (2010-08-12) (圖)
余鵬春率梅州聯會訪河源惠州 (2010-08-12)
《聖德雜誌》讀者聯誼茶會 (2010-08-12) (圖)
九龍婦聯辦電影分享會 《驚天動地》論生死價值 (2010-08-12) (圖)
特稿:辦獸醫學院惠及多方 (2010-08-12)
九龍西國慶籌委即募40萬 (2010-08-11) (圖)
上虞副市長訪港 考察蘇浙慈德醫療 (2010-08-11)
中西區婦聯訪澳 交流婦女事務心得 (2010-08-11)
世界最大金玉彌勒28日開光 (2010-08-11) (圖)
傳藝節慈善晚宴 淨收益捐仁濟教育 (2010-08-11) (圖)
博愛董事局設宴 感謝房屋署支持 (2010-08-11) (圖)
舟山同鄉會 宴家鄉領導 (2010-08-10) (圖)
九龍城籌辦國慶坊眾同樂日 (2010-08-10) (圖)
油尖旺工商聯青委 訪中聯辦九龍工作部 (2010-08-10) (圖)
菁英會第3屆執委就職 (2010-08-10) (圖)
孟令峰率豫團訪潮州商會 (2010-08-10) (圖)
博愛醫院董事局 午宴周一嶽交流 (2010-08-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