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養蜂之鄉—慈溪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養蜂之鄉—慈溪 誠邀全球合作「甜蜜」事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駐浙江記者 茅建興

蜂產品中國銷量居三甲 邁入國際大賣場

 養蜂是造福人類和社會的「甜蜜」事業。它不僅能為人類提供大量的天然保健滋補品,還能為農作物授粉,提高農產品的產量和質量,起到維護生態平衡,改善生態環境的作用。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與保健意識的增強,蜂產品作為營養最全面的食療佳品,越來越受世界各國人們的青睞。

 位於東海之濱的全國聞名的養蜂之鄉寧波慈溪市,是中國農業部認定的全國優質蜂產品基地。目前,全市有飼養蜜蜂10.74萬群,養蜂專業合作社9家,蜂產品加工龍頭企業7家,並擁有一支近百人的蜂產品購銷隊伍,形成了養蜂、蜂產品深加工、經營等一條完整的產業鏈。2009年全市蜂業總產值2.2億元,蜜蜂飼養量和主要蜂產品產量、產值位居全國縣(市)前列。

慈溪養蜂歷史悠久,早在明代成化年間(1465-1487)已有養蜂記載:「蜜乃春蜂、採花所釀。」1957年首次引進意大利蜜蜂,並開始採用活框蜂箱養蜂,意大利蜜蜂因群勢強、蜂蜜王漿產量高而迅速成為慈溪養蜂生產的當家品種。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是慈溪養蜂的鼎盛期,蜂群數量及蜂產品產量曾連續11年居全國各縣(市)首位。早在1985年,慈溪市營養食品廠生產的「中國蜂寶」就行銷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並遠銷東南亞。近年來,由於受多種因素影響,蜂群數量略有減少,保持在10萬群左右,仍位居全國各縣(市)前列。

 慈溪蜜蜂以大轉地飼養為主。蜂農一年四季追花逐蜜,足跡遍佈祖國的大江南北,從長江流域到大興安嶺、從秦嶺山脈到青藏高原,到處都有慈溪養蜂人的身影。

蜂產品種類齊全

 由於蜜粉資源豐富,花期相互銜接,蜂群生產周期長,慈溪蜂產品不僅產量高,而且產品種類十分豐富。全市年生產蜂蜜1萬多噸、蜂王漿350噸、蜂花粉200噸,形成了蜂蜜、蜂王漿、蜂花粉、蜂蠟、蜂膠等五大系列80多個品種的產品系列。其中,蜂蜜有椴樹蜜、棗花蜜、荊條蜜、刺槐蜜、油菜蜜、紫雲英蜜、荔枝蜜、龍眼蜜等;蜂王漿有油菜蜂王漿、刺槐蜂王漿、茶花蜂王漿等;蜂花粉有油菜蜂花粉、茶花蜂花粉、百花蜂花粉等。

全面實行標準化生產

 慈溪市蜂產品的質量和安全一直走在前列。為確保蜂產品質量安全,慈溪市堅持從源頭抓起,通過訂標準抓培訓、建基地抓源頭、強監管抓考核等方式,全面推行標準化生產。2000年開始,通過現場培訓、集中輔導、電視講座等手段,推廣蜜蜂無公害生產技術,全市90%以上的蜂場約1000名蜂農接受了標準化技術培訓。為強化源頭安全,各蜂產品加工企業紛紛建立了自己的標準化生產基地。怡康、天保等公司建立了無公害蜂產品生產基地等,設計了「產品質量跟蹤卡」和「養蜂日記」,健全產品質量安全源頭追溯體系,從源頭上確保蜂產品的質量安全。全市13個出口養蜂基地全部通過了寧波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備案,備案基地的蜂群數達39348群,佔全市蜂群飼養量的40%。

創新技術蜂王漿居國際水平

 科技創新是推動慈溪養蜂業可持續發展的動力與源泉。近年來,慈溪市切實加強與大專院校的交流與合作,借智引智,以蜂業龍頭企業為主力軍,新產品開發不斷推陳出新,產品科技含量不斷提高。運用真空冷凍乾燥技術、超臨界萃取技術、生物技術等研製開發出了多種新產品。水溶性蜂王漿乾粉被列入國家星火項目,「蜂蜜果緣」系列,實現水果、蜂蜜營養素的有效配比;中意蜜蜂育種場繁育推廣的「浙江漿蜂」系列蜂種,群均蜂王漿年產量超過10公斤,蜂王漿單產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綠色品牌獲國家金獎

 慈溪市養蜂業積極打品牌、創名牌,努力形成慈溪蜂業特色農業品牌群。目前,慈溪擁有蜂產品品牌12個,多個蜂產品獲得國家級、浙江省級農博會金獎,怡康、天保公司產品被評為「浙江省名牌農產品」。「峰博士」、「王凱」商標是浙江省著名商標,「天作」和「峰博士」系列蜂產品還入選了 「首批旅遊商品」。另外,慈溪市有3家蜂產品企業擁有市級名牌或著名商標,7家蜂產品企業通過蜂蜜QS及HACCP、GMP等產品質量安全認證。

邁入國際大賣場

 慈溪蜂產品銷售堅持走內外並銷的路子。國內銷售網已覆蓋北京、天津、上海、瀋陽、哈爾濱、石家莊、鄭州、南京、杭州、深圳、大連、昆明等國內20多個大中城市,全市成品蜂蜜銷售量約佔全國10.8%、浙江省85%。其中「峰博士」蜂蜜系列已打入沃爾瑪、家樂福、易初蓮花、大潤發、麥德龍、易買得、歐尚等國際大賣場,年銷售量達3500噸,銷售量位居全國三甲。同時,蜂產品是慈溪市農產品中最具出口優勢的拳頭產品之一,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慈溪市蜂產品出口的品種和貿易量不斷增加,出口市場呈多元化趨勢,產品主要出口日本、美國、歐盟、東南亞、香港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有2家蜂產品加工企業擁有出口經營權,部分產品委託外地外貿企業出口。據統計,2009年全市出口各類蜂產品650多噸、創匯超350萬美元。

 「終日釀蜜身心勞,甜蜜人間世人效」。正是養蜂人的努力,使得昔日昂貴的蜂產品飛入了尋常百姓家,同時,越來越繁盛的蜂產品消費需求,綠色生態的消費理念,給養蜂業帶來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慈溪養蜂人和蜂產品企業用慈溪人的辛勞釀出了芳香的瓊漿玉露,慈溪人真誠地期待與海內外客商的合作,熱忱歡迎五洲嘉賓前來慈溪考察指導,以蜂為媒,在農業技術、經濟和農產品銷售等各個領域進行廣泛合作和交流,優勢互補,共謀發展。

相關新聞
養蜂之鄉—慈溪 誠邀全球合作「甜蜜」事業 (2010-08-12) (圖)
慈溪農業簡介 (2010-08-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養蜂之鄉—慈溪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