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會欲焚《可蘭經》悼911美軍恐安全受威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阿富汗回教徒在首都喀布爾,焚燒貼上瓊斯頭像的公仔。美聯社

——阿富汗民眾示威抗議 白宮急採行動降溫

 美國「911」襲擊9周年紀念日臨近,佛羅里達州一個福音派教會準備焚燒《可蘭經》,觸發各地伊斯蘭教徒抗議,也在國內引起猛烈批評。美軍駐阿富汗總司令彼得雷烏斯警告,燒經行動將威脅美軍及平民安全。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國務卿希拉里、司法部長霍爾德及不同宗教領袖也加入譴責行列,更有基督教教會發起當日頌讀《可蘭經》,抗衡焚經的極端行為。

稱伊斯蘭「魔鬼宗教」

 發起焚經行動的佛州「靈鴿世界服務中心」只有50名成員,對《聖經》奉行極嚴格的解讀,但一直寂寂無聞。2001年,現年58歲、本來任職酒店經理的瓊斯成為教會掌舵人,一連串極端行為受到傳媒關注。他指《可蘭經》的主張不符合《聖經》真理。該教會去年派發T恤,指伊斯蘭是魔鬼的宗教,輿論嘩然。

 瓊斯數周前已向消防部門申請舉行露天焚經儀式,但不獲批准。由於焚經行動只屬行為不檢,即使瓊斯未獲許可如期焚經,預計警方也不會拘捕他,一般只會罰款或警告了事。瓊斯更把9月11日定為「國際焚燒可蘭經日」。

 焚經行動在美國國內外引來猛烈批評。在印尼和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民眾得悉行動計劃後,紛紛走上街頭示威。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表示,焚經行動使美軍處於危險境地。國務卿希拉里則稱行動「無禮和可恥」,司法部長霍爾德也認為這「愚蠢和危險」。美國福音教派、羅馬天主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領袖也齊聲譴責焚經。

 紐約市長彭博卻力排眾議,維護瓊斯的做法。彭博雖認為焚經「令人反感」,但他指出,美國憲法第1修正案保障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

收死亡恐嚇 帶槍自衛

 此外,至少20多個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組織將在911紀念日舉辦各種活動,對抗瓊斯的焚經行為,有些更會誦讀《可蘭經》,瓊斯批評它們「懦弱」。瓊斯指至今已收到超過100個死亡恐嚇,但他明言焚經行動會如期進行,而且到時會帶備40口徑手槍,以防受襲。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匯控大股東:紀勤暫不宜接班 (圖)
銀行新資本要求 周日料達共識
巴克萊研遷冊美星 英銀行前景再添憂 (圖)
匯控主席寶座誰屬? (圖)
教會欲焚《可蘭經》悼911美軍恐安全受威脅 (圖)
梵蒂岡籲生育 抗「伊斯蘭化」
興建清真寺計劃惹爭議穆斯林近日頻遇襲 (圖)
近期針對伊斯蘭教襲擊事件
奧巴馬減稅1.6萬億助企業
環球點評:奧巴馬人氣急跌 選情利共和黨
歐洲升勢帶動 美股早段升80點
小澤:日匯倘續走強 或需發新債 (圖)
父中風病逝 英相赴法奔喪 (圖)
196克拉巨鑽出土 (圖)
英婦抉擇 兩孩只可救一個
朗尼女郎2號 「貪錢跟他玩3P」
跳舞扭身扭頸 易博女士歡心
美漢誤娶「癌女」 騙捐錢搞婚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