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外交空間已盡 中國發最高級別警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4]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13日電】北京專家指出,昨日凌晨中國國務委員緊急召見日本大使,這是中國外交層面的最高官員在政治上向日本發出的最高級別的嚴厲警告。14名船員以及漁船今天獲釋,是日方做出的一個小小姿態,但並不完整,日本在中國擁有主權的釣魚島海域執法,已經嚴重違反了相關國際法準則,以所謂國內法審判中國船長中方更不會接受,相信中國在涉及領土和主權的原則問題上絕不會有任何讓步餘地,日本應該立即無條件釋放船長。

日圖繼續「討價還價」

 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海軍少將楊毅教授向本報形容,抓扣中國漁船事件可謂近日中日間的一大危機。這中間,中國保持了最大程度的克制。昨日凌晨中國國務委員緊急召見日本大使,敦促日本不要誤判形勢。楊毅認為,這「可以說是告訴日本,中方在外交層面的動作已經是到頭了,這已經是非常嚴厲的警告了。」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向本報表示,日本還沒有釋放中國船長,是想試圖通過對船長的審判,來宣示其所謂「管轄權」,證明其國內法有效,從而既在與中國的外交博弈中獲得小範圍勝利,同時又避免在戰略上與中國鬧翻。

 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專家王鍵認為,日本未釋放船長的做法,是企圖為自己保留與中國「討價還價」餘地,但日本這種試圖用國內法處理中日漁業糾紛的做法,中方是絕對不會接受的。

 金燦榮強調,日本此次展現的強硬姿態從長期而言對日本並沒有好處,日本的強硬只會使中國民眾更加關注釣魚島問題,令中國政府未來的決策面臨更大的國內壓力,甚至會進一步促使中國加速海上力量的發展。

中國尚未軍事施壓

 海軍少將楊毅表示,中國目前只在政治上而未在軍事上對日施壓,是給日本留下了餘地,是為了防止事態失控。日本一定要看清形勢,從維護中日戰略互信大局出發,妥善處理事件,因為這樣更有利日本自身利益。

相關新聞
14被扣船員回家 (圖)
專家解讀:外交空間已盡 中國發最高級別警告
大選因素或影響放船長
在台保釣遇挫 港維權者廈門堅守 (圖)
船長仍被扣中方促日即放人 (圖)
東海談判推遲 日高官稱「不贊同」
溫總:中國引領世界經濟復甦 (圖)
強調穩房價是政府重要職責
中國經驗可借鑒 (圖)
中國籍女法官 首就職國際法院 (圖)
韓媒:胡錦濤上月已見金正銀
世行與華合作30年 李克強讚減貧努力 (圖)
深圳書記洛杉磯攬才 「孔雀計劃」助資5億
最性感中國城市 滬奪冠 港居二 (圖)
鄧達智:世博助滬奪冠 (圖)
中國美女城市 境內外不同調
桂女落戶中山 開積分入戶先河 (圖)
南航客機廣州機場火警 (圖)
內蒙驚現UFO 航班受影響
中國十大性感城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