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欣賞港日藝術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玻璃藝術家王茵茵糅合玻璃與布料做出作品《月映聚》。

 無論你喜歡逛商場與否,除了在商場內看到來自不同地方的商品外,其實,還能看到藝術作品,說的是來自日本的SAORI織布藝術與8位本地藝術家創意糅合成的跨界藝術創作結晶,而地點就在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的商場。

 以日本SAORI織布藝術為主題的「美麗新世界—SAORI共融藝術展」在中秋節期間於屯門市廣場舉行,體現港日藝術交流共融的精神,8位藝術家包括王茵茵、高便蓮、陳錦成、張西美等與新生康復會藝術家譚敏玲、盧業能和柏翹各自展出創作,以SAORI布匹糅合玻璃、雕塑、繪畫等不同藝術媒介,憑靈巧雙手做出跨界創作。現場更配以由日本藝術家Yuhei Takada手製的SAORI巨龍等吊飾,盡展藝術創作的無限可能。

 參展者之一的本地玻璃藝術家王茵茵,就利用SAORI布匹,跟晶瑩剔透的玻璃杯來個跨界創作,作品《月映聚》既對應中秋節的來臨,當中也包含了一份深情,為玻璃作品添上點點暖意,「我本身很喜歡月光,明亮的光十分吸引,而在中國傳統,圓月也有著完整的家的意念,這是很有意思的。」她垂直堆砌多個經打磨的玻璃杯,杯裡分別裝了小鏡片和SAORI布疋,做出月光和倒影並存的圖案。

 「這是我第一次以玻璃和布料結合做出藝術品,布料很能配合玻璃藝術創作,跟以往與金、木等硬質料作配合不同,這次創作是一軟一硬的合作。」現時在琉璃坊從事玻璃工藝創作及教學指導的王茵茵表示,SAORI布藝的編織自由與玻璃的可循環再燒的質料,都有著相似的特質——可塑性高。而這次跨界創作對她有不少啟發,未來或會嘗試玻璃工藝與服飾結合。

 其實SAORI是一種源自日本的織布藝術,由現年97歲的家庭主婦城美紗緒(Misao Jo)於1968年創立,當時她本來打算為自己編織和服腰帶,後來靈機一觸創作出SAORI編織技術—主張織布者突破傳統織布的工整規矩的模式,跟隨內心感覺,選線調度,自由創作,藉此尋找自我,抒發情感。由於SAORI紗織著重織布者的原創精神,不墨守成規地自由編織,所以能夠讓織布者發揮更多創意,每件織品的圖案和顏色都是獨一無二。

 城美紗緒更在1968年於大阪創立「SAORI工作坊」,是一間專注殘疾人士手工藝教學的福利機構,由於SAORI編織原理簡單易學,她鼓勵殘障人士通過手工紡織,發掘自己感性思維和潛能,感悟個人的生存價值。

 欣賞過現場的作品後,相信大家定能明白到,要做出具創意的藝術作品,包容的心是十分重要。

SAORI共融藝術展

展期:即日起至9月26日

地點:屯門市廣場1樓中央廣場

SAORI體驗工作坊

日期:今天和周日下午3時至5時

地點:屯門市廣場1樓中央廣場

相關新聞
拼湊不同體驗 鬧市中享受多元藝術文化 (2010-09-18) (圖)
學習多種民族舞蹈 (2010-09-18) (圖)
豐富學員知識 (2010-09-18) (圖)
欣賞港日藝術交流 (2010-09-18) (圖)
SAORI織布機 (2010-09-18) (圖)
SAORI織布藝術 (2010-09-18) (圖)
跨界藝術創作 (2010-09-18) (圖)
觀摩多國藝術作品 (2010-09-18) (圖)
《可攜帶的城市——香港》 (2010-09-18) (圖)
《Cloud Walk 2》 (2010-09-18) (圖)
林明弘的戶外作品 (2010-09-18) (圖)
絕世芳華 千古傳奇 汝瓷「神話」 (2010-09-16) (圖)
家財萬貫不如汝瓷一件 (2010-09-16) (圖)
中國汝瓷亮相上海世博會 (2010-09-16) (圖)
官窯—玉壺春 (2010-09-16) (圖)
官窯—玉蘭花瓶 (2010-09-16) (圖)
汝瓷—貔貅 (2010-09-16) (圖)
官窯—三羊尊 (2010-09-16) (圖)
汝瓷—水仙盆 (2010-09-16) (圖)
汝瓷—弦紋尊 (2010-09-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