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閒遊鹿頸 好風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位於新界東北的鹿頸,毗鄰禁區,鹿頸路已是禁區邊界,亦因如此,在鹿頸能輕易遠眺沙頭角市以至鹽田港。由於貼近禁區,鹿頸仍然沒有任何大型發展,其一帶的沙頭角海仍然保留大量淺灘,亦能看到很多種雀鳥飛翔覓食,充滿大自然氣息。

鹿頸位於沙頭角海旁,分布著黃屋、陳屋、林屋等村落。昔日,村民大多以圍湖養魚及耕種為生,魚塘及耕地處處。村落的後方是茂密的風水林─由天然林木及村民種植的果樹組成,為村落提供保護屏障、食物、柴薪等。隨著社會發展,不少村民搬到交通較便利的新市鎮居住,閒置的魚塘及耕地越來越多。近年,隨著市民對戶外活動的需求日增,魚塘被發展為供人垂釣的康樂場地。

 一直以來,沿自八仙嶺的溪流徐徐匯入鹿頸低地,形成肥沃的沖積土;時至今日,廣袤的棄耕地在沒有人工干擾下,形成了大片沼澤濕地,在這獨特生境,不但常常見到各種鷺鳥或在低飛覓食,或在水中踱步,更有機會碰到多種罕見蜻蜓穿梭在水面。

 鹿頸雖然位處偏遠,卻是熱門的遠足集散地,遊人可選擇附近多條山徑路線,包括船灣郊野公園內的鳳坑家樂徑,縱橫交錯的東北區山徑,八仙嶺郊野公園的南涌郊遊徑,或沿衛奕信徑第十段往新娘潭、大尾督或八仙嶺仙姑峰。沿途景色變化多端─山、林、湖、海、村、田,漫步山間,可真正遠離塵囂。

交通:於粉嶺火車站乘56K小巴,於鹿頸總站下車。

相關新聞
閒遊鹿頸 好風光 (2010-09-21) (圖)
旅行資訊(第1346期) (2010-09-21)
圍村風貌 龍躍頭文物徑 (2010-09-14) (圖)
遠足線:長征旅行隊 (2010-09-14)
遠足線:冬梅之友 (2010-09-14)
綜合線:獵影遊 (2010-09-14)
綜合線:珊瑚海「街渡」渡輪服務 (2010-09-14)
綜合線:友誼之旅會 (2010-09-14)
綜合線:星藝旅行團 (2010-09-14)
梅窩愉景灣逍遙行 (2010-09-07) (圖)
銀礦灣風光如畫 (2010-09-07) (圖)
神樂院建築古樸 (2010-09-07) (圖)
交通資料 (2010-09-07)
旅行資訊.遠足線:長征旅行隊(第1344期) (2010-09-07)
遠足線:冬梅之友 (2010-09-07)
綜合線:獵影遊 (2010-09-07)
綜合線:珊瑚海「街渡」渡輪服務 (2010-09-07)
綜合線:友誼之旅會 (2010-09-07)
綜合線:星藝旅行團 (2010-09-07)
釣魚翁郊遊徑 觀清水灣半島美景 (2010-08-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