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訪印度簽775億元訂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和夫人米歇爾昨日在泰姬瑪哈酒店演講,悼念08年11月酒店恐襲中的遇難者。路透社

——為美添5.4萬職位 謀爭取支持向人幣施壓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抵達亞洲訪問的首站印度,宣布與印度達成總值10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的貿易協議,稱協議將為美國帶來5.4萬個就業機會。華府同時放寬對印度的高技術出口管制,加強兩國貿易。分析指,美國強化與印度戰略同盟關係,一方面是為了疲弱經濟尋找商機,另一方面是爭取印度支持就中國人民幣問題施壓。

奧巴馬昨日出席一個美印商界活動時說:「今天在印度,美國看到一個將產品出口到這個全球增長最快市場之一的機遇。」他形容,美印關係是「不可或缺」。

印軍購戰機 美放寬技術出口

 根據美印貿易協議初案,印度SpiceJet航空將購買33架波音737客機,印度軍方亦計劃向通用電氣購買戰機引擎,以及向波音公司購買總值45億美元(約349億港元)的C-17軍事運輸機。

 此外,美國將放寬因1998年印度核試而實施的高新技術出口管制,容許印度的國防及航天機構在美國進行商業活動,加強美印民用太空和國防貿易合作。白宮表示,奧巴馬亦將支持印度加入「核供應國集團」(NSG)等4個主要的全球核不擴散組織。

 奧巴馬在訪印首日,到了2008年11月發生恐怖襲擊的孟買泰姬瑪哈酒店悼念。他表示,美國將與印度團結一致,保護人民安全與繁榮。

未提恐怖組織 免得失巴國

 分析指,奧巴馬在講話中並無提及被指是襲擊黑手的激進組織「虔誠軍」,只是在出訪前夕由財政部下令制裁該組織,可能是顧慮到美國在區內另一重要反恐盟友巴基斯坦,因為「虔誠軍」以巴國為基地,故華府須在拉攏印度的同時,避免得失巴國。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美貿易盈餘目標 亞洲國家齊反對 (圖)
會議成果一覽
澳美防華 傳擴軍事合作 (圖)
美國一意孤行 成G20爭拗導火線
監管貨幣協議 李明博盼「同儕壓力」
美股連升5周 重返海嘯前水平 (圖)
港官︰變臉青年來自內地
國家品牌榜 加拿大居首
田螺車墮橋壓火車僅8傷 (圖)
澳航引擎「放煙花」 勞斯萊斯市值蒸發151億 (圖)
波音787再延付10個月 (圖)
奧巴馬訪印度簽775億元訂單 (圖)
1公里防爆隧道拒認燒錢16億 (圖)
美人權記錄首被審 各國猛烈抨擊
印尼火山百年大爆發國泰延飛雅加達 (圖)
美警濫殺黑人輕判2年500示威者與警衝突 (圖)
玩命「火箭人」 (圖)
300萬英女穿高跟鞋受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