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20聲明草案 倡市場定匯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跪地抗議 樂施會成員昨日戴上G20領袖的面具,跪坐首爾一個公園,抗議各國領導人未盡力消除全球貧窮問題。法新社

——「反映經濟基本因素,避打貨幣戰」

 20國集團(G20)峰會今日起一連兩天在韓國首爾舉行,與會國家的副財長則繼續就峰會的核心議題談判,並擬定今屆峰會將發表的《首爾宣言》內容。據道瓊斯通訊社報道,在最具爭議的匯率議題上,該草擬聲明提出,G20將採納「加強由市場決定匯率的機制」,並將提高匯率彈性以反映經濟基本因素,以及避免競爭貶值本幣。

 峰會發言人孫智愛說:「談判結果仍不確定,所有人都盡力參與。」鑑於各國在談判中分歧甚大,與會副財長可能討論至最後一刻。據與會官員透露,聲明將不設下任何數字目標,包括美國財長蓋特納將貿易盈赤限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4%的主張、匯率方面,也不會特別點出任何國家的貨幣。

醞釀雙軌銀監 大小行待分類

 金融業監管是峰會另一主要議題,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G20醞釀雙軌制銀行監管:全球監管機構重點關注擁有環球業務的大行,剔除業務重點在國內的銀行。根據這標準,中國和日本等國許多海外業務有限的大行都將獲得豁免,由本國監管機構自行處理。

 然而,G20負責金融監管的官員澄清,全球監管機構尚未決定,哪些銀行應列入「大得不能倒下」的金融機構,目前並不存在將金融機構分類的「兩份名單」。

奧巴馬發函 籲減貿易失衡

 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發出致G20的信件,表示沒有一個國家能自行達到強勁、可持續和均衡復甦的共同目標,美國能對全球復甦作出的最重要貢獻,就是經濟強健。他呼籲G20領袖「各盡本份」,減少貿易失衡,同時強調美國經濟復甦,是美元強勢和全球經濟穩健的關鍵。

 法國財長拉加德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則大潑冷水,指出建立一個協調的貨幣政策及避免貨幣戰,是非常複雜的議題,單靠一次峰會根本難以解決。

 東道主韓國原先希望藉著峰會,牽頭調停中美匯率爭端,但美國聯儲局上周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QE2),令韓國自顧不暇,如何阻止熱錢湧入更變成迫在眉睫的難題。

相關新聞
G20 SEOUL SUMMIT 2010前瞻系列報道之避免衝突 (2010-11-11) (圖)
G20聲明草案 倡市場定匯率 (2010-11-11) (圖)
中德責美「亂放水」 前哨會議「缺氧」 (2010-11-11)
環球點評:美帶頭搞單邊 G20猜忌加深 (2010-11-11) (圖)
大人物雲集 韓美食款待 (2010-11-11)
英報:20國向7龜裂軸心「埋堆」 (2010-11-11)
逾4千記者湧首爾 爆新聞大戰 (2010-11-11) (圖)
加商會會長:中國崛起非零和 (2010-11-11)
葛霖:新巴塞爾協定未能「治洪」 (2010-11-11)
工資停滯職位不足 疲弱經濟致命傷 (2010-11-11)
G20 SEOUL SUMMIT 2010前瞻系列報道之識破歪理 (2010-11-10) (圖)
西方針對中國 打「稀土牌」失德 (2010-11-10) (圖)
經常帳盈赤料不提數字 免吵架 (2010-11-10)
世銀:「水浸」谷泡沫 亞洲或須管制資本 (2010-11-10)
裸女阿凡達上身 籲保護動物 (2010-11-10) (圖)
日美建稀土磋商機制 聯防中國 (2010-11-10)
默克爾:保護主義最危險 (2010-11-10) (圖)
巨星出動造勢 官方盼「韓流」回暖 (2010-11-10) (圖)
首爾市長吳世勳 對峰會樂觀 (2010-11-10) (圖)
會場水質監測 金魚「把關」 (2010-1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