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朝炮擊 禍源在美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5]     我要評論

23日韓朝炮擊事件發生後,韓國國防部24日表示,美韓決定從28日起在西海進行由美國「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參加的聯合軍事演習。美韓進行聯合軍演,只能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令人不得不質疑美國意欲何為。從韓朝炮擊事件以及美韓軍演的最大受益方是美國來看,韓朝炮擊事件並非偶發,與美韓不斷在朝鮮門口舉行的挑釁性軍演直接有關,背後有美國的巨大利益,是美國處心積慮插手導致的後果。

美韓日一口咬定韓朝炮擊事件是朝鮮首先挑釁,而朝鮮則譴責韓國23日向朝鮮領海進行炮擊,對朝鮮進行輕率的軍事挑釁,因此朝方採取了軍事應對措施。韓方否認交火前韓軍進行了「護國軍演」,稱只是「例行炮擊訓練」,這是欲蓋彌彰。事實上由22日開始,韓美軍隊近7萬人進行聯合軍演, 23日上午朝鮮向韓國發去電文,指若韓國在軍演中向「朝方領海」進行射擊,朝方決不會坐視。美韓軍演的「例行炮擊訓練」,顯然成為韓朝炮擊事件的導火索。美韓頻繁在朝鮮門前進行規模越來越大的聯合軍演,已清楚顯示真正的挑釁者不是朝鮮。直接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實際上是美韓軍演背後的美國利益。

韓朝炮擊事件不僅在政治上使韓日更加靠攏美國,在軍事上亦使美國在韓日駐軍問題更易解決;而且,在經濟上還包含了美國製造東北亞緊張局勢,惡化亞洲投資環境,令全球資本重新回流美國,以挽救美國經濟疲不能興的意圖。因此,韓朝炮擊事件看似偶發,但其背後卻隱藏著美國的巨大利益動機。

疑點重重的「天安」號事件,促進美韓同盟;美國在釣魚島事件上赤裸裸支持日本侵犯中國領土,促進美日同盟。尤其令人質疑的是,雖然美國狂印美元嫁禍全球,但美國經濟至今復甦乏力,如果作為全球經濟熱點的東北亞,突然處在發生衝突甚至可能發生戰爭的情況下,東北亞乃至亞洲的投資環境將惡化,將導致大量資本流出而挹注美國。從韓朝炮擊事件最大的受益方是美國來看,美國的意圖昭然若揭。

朝鮮半島局勢加劇緊張,對朝韓尤其是韓國沒有絲毫好處。事件衝擊下,韓圜、韓股大幅下跌,韓國人心動盪。美國雖然是最大受益方,但朝鮮半島一旦發生戰爭,美國也必將付出巨大代價。因此,中方主張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和實現半島無核化,各方重回六方會談,符合各方利益。

相關新聞
韓朝炮擊 禍源在美國
提升防偽技術 鞏固港幣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